调查研究要在“实”上下功夫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方案指出,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要在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中获取信息、发现问题,掌握情况、掌握规律。要把调查研究与解决问题结合起来,以解决问题为目的,不能单纯为调研、为报告。调查研究要在“实”上下功夫,真正了解实际情况,了解群众真实想法。

“实”字为先,掌握第一手资料。要把调查研究与学习理论结合起来,带着问题下去,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通过调研了解实际情况。要从实际出发,全面掌握客观情况,不能只凭主观想象和经验办事,更不能把一些正确的意见当作“耳边风”。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要掌握第一手资料,善于收集各种信息和情况材料。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了解实际情况、掌握第一手材料,不能光看表面现象。

深入基层一线,找准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调查研究才能发现问题,只有发现问题才能解决问题。有了问题不可怕,怕的是遇到问题不想办法解决。”基层工作纷繁复杂,我们在调研过程中要多听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倾听他们的心声和呼声。我们要深入到群众当中去,面对面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需所盼、所求所愿,全面掌握真实情况,让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能真正反映到基层一线。

实事求是,了解真实情况。调查研究,目的是了解情况,掌握规律,指导工作。而要掌握情况、发现问题、制定决策,就必须深入基层,了解真实情况。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领导干部到基层去,一定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认真了解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具体解决问题。要以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来进行调查研究。

只有真正的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中去才能真正掌握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讲话中反复强调:“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制定的政策科学合理、符合客观规律。”只有通过广泛听取意见,掌握各方信息,才能使调查研究既有针对性又有实效性。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02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5106.html

(0)
上一篇 2023-03-31
下一篇 2023-03-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