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党史这本教科书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要继续把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是我们的伟大财富。只有用好党史这本教科书,才能在世界的舞台绽放光彩,在历史的洪流中开创未来。

学史悟精神,回望百年,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征程,就是一部伟大精神的构筑史、传承史。从浙江嘉兴南湖上风雨飘摇的小船,到如今世界东方的巍巍巨轮,变化的是国力,不变的是精神。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实践中,产生了特色鲜明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抗战精神;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国家百废待兴之际,孕育了“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抗美援朝精神、“时刻为人民服务”的雷锋精神;在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中,不断创新了女排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今天,我们不断传承创新,形成了工匠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诸多精神瑰宝。精神是一个民族发展之魂,广大年轻干部要不断深入学习党史,悟透党百年奋斗的精神,把牢发展之魂。

学史强信念,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奋斗的政治灵魂,党史是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的源泉。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精神上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会在风雨面前东摇西摆。在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奋斗历程中,我们可以看出共产党人坚定的信仰信念,从“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生为真理而生,死为真理而死”中,生动诠释出马克思主义真理的伟大力量。理想信念就是党员同志精神食粮,不可一日不食,有正确坚定的理想信念,党员同志才能在群众路线中走的更远。

学史立德行,古人云“人而无德,行之不远”。从古至今,名流青史的无一不是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德行兼备者。党历经百年仍朝气蓬勃,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勇于自我革命,坚决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回首当下,一些党员干部出现问题,主要不是出在才上,而是出在德上。党史是一本德行史,年轻干部应在党史学习中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保持克己奉公、以俭修身,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百年党史,包罗万象。用好党史这本教科书,让我们成为精神足,信念强,德行高的“好学生”,让百年大党继续在历史舞台绽放光彩。

(崀山镇人民政府   陈倩芳)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383646853,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63301.html

(0)
上一篇 2022-01-27
下一篇 2022-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