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关键少数” 发挥“头雁效应”

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区嵩屿街道办事处 陈雅琼

1月15日至16日,福建省委书记在南平调研时强调,“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关键少数’作用,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保证”。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背景下,广大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应发挥“领头羊”作用,当好干事创业、为民服务、赶超发展凝聚正能量的带头者和示范者。

当好干事创业“领头羊”。“大海航行靠舵手,万物生长靠太阳”,领导干部发挥带头作用的关键是用能力说话,能力是干事创业的基础。倘若一个舵手能力不足,势必造成船偏离原有目标方向,甚至出现生命危险;党员领导干部能力不够,势必领不了头,干不了事,创不了业。身处新形势、面对新任务,党员领导干部亟需增强本领、提高能力,从学习入手,干在实处,边学边干,边干边学,以学促干,以干促学,不断提升干事创业的本领。2021年,广大领导干部应带头,干实事,当好新时代“领头羊”。

种好基层党建“责任田”。“给你一亩地,你能做什么?”有的人种菜,有的人种瓜,种菜的得菜,种瓜的得瓜。同样,给党员领导干部们一片“基层党建责任田”,领导干部种下什么种子,就会结出什么果子。党员领导干部在抓党建工作中,应把基层党建当作必须种好的“责任田”,明确抓基层党建、抓中心任务、抓为民服务的主责主业,在抓中心重点任务的同时,也要抓好基层党建这个关键,切实提升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政治水平,围绕城市基层治理,强化党建引领,把党建引领疫情防控、党建引领治理创新、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等作为着力点,推动加快街道城市小区治理模式创新、机制创新,确保基层党建抓出成果、抓出实效。

练就为民服务“真本领”。近期,一则“改革开放初期,山东菏泽地委书记在探访抗日老党员时,得知重病中的老人吃不起半碗肥中带瘦的猪肉,后在汇报会上因自觉愧对人民,给自己一记耳光”的事件再上热搜,给自己一记响亮的耳光,打醒了在场所有干部的廉耻之心。“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党员领导干部在其位就应谋其职,为民服务从来都是时代的主旋律,每个领导干部都应练就一身为民服务的真本领,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情感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要多深入基层,多深入实际,时刻倾听群众的呼声,及时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愁所盼,以最好的服务态度、最佳的服务水平和最优的服务质量,做好群众服务工作,赢得群众的信任和赞誉。

(0)
上一篇 2021-01-22
下一篇 2021-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