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举措做好特殊困难群体探视探访关爱工作

为落实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困难群众保障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碧波镇开展特殊困难群体探视探访关爱工作,以实现对辖区内特殊困难群众全方位、多元化关爱帮扶,帮助困难群众摆脱生活困境,努力提升和改善生活环境。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为落实各领导干部包保帮扶责任制,进行一对一走访探视帮扶关爱,碧波镇组织召开碧波镇特殊困难群体探视探访关爱工作调度会,明确各领导干部走访关爱对象,了解特殊困难人员类别及具体情况,实现一对一走访关爱,并压实责任,包保干部做到每月走访到位,切实了解困难群众生活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二、建立台账,动态调整。碧波镇公共管理办公室建立特殊困难群体走访责任分解表与特殊困难群体走访问题台账,每月月底及时汇总各村走访情况,并上报市级民政部门。建立特殊困难群体关爱识别进入与退出管理机制,落实动态管理,根据每月退出与进入的特困供养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以及个别符合条件的低保保障人员、留守老人、留守妇女和留守儿童,及时更新走访关爱台账,做到关爱对象精准识别。截止11月,碧波镇共有120名走访关爱对象。

三、每月走访,关爱到位。根据上级文件要求,特殊困难群众根据具体情况,分为ABC三类,A类群体每月走访3次,B类群体每月走访2次,C类群体每月走访1次。走访过程中,包保责任干部要关注困难群众的生活、教育、住房安全等情况,查看监护人是否监护到位,特别是特困半失能与全失能人员的照料护理情况,对于实施保障资金代管的困难人员,镇、村干部会不定期的对保障资金代管人和签订协议的照料护理人进行履职情况评估,发现履职不到位的情况,会及时作出调整,以此确保困难群众享受到应有的资金保障与服务。

截止目前,碧波镇2023年走访困难群众1000余次,在给困难群众送上温暖的同时,帮助困难群众解决问题,提高困难群众生活质量,让困难群众感受到幸福与温暖。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6906,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7430.html

(0)
上一篇 2023-11-28
下一篇 2023-11-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