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齐家,清醒守住亲情关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廉洁齐家才可廉洁从政。习近平同志也曾指出,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对领导干部来说,家风正则作风正、律己严,家风正则坐得稳、行得正。

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而且关系党风政风。党的十八大以来,领导干部家风建设被纳入党中央作风建设范畴,以党内法规形式予以制度化。《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要求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明确将廉洁齐家列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的一项重要内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明确了党员领导干部不重视家风建设,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失管失教的处分规定。对于领导干部来说,良好的家风无疑是抵御腐败的重要防线。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规定》更是我党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又一重要举措。

要守住亲情关,严格家教家风。习近平同志指出,很多腐败之祸的起因“不在颛臾,而在萧墙之内也”。从近年来查处的案例可见,出问题的领导干部大多是家风不正、家教不严。“封妻荫子”的特权思想,“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丑陋规则,在亲情面前丧失原则、在人情世故中丧失底线,最终走上违法违纪道路。

严格家教家风,要立规矩,良好的家风无疑是抵御腐败的重要防线,身为领导干部,就要给自己的配偶子女立规矩,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级别越高的干部面对的诱惑就越多,更应该向毛泽东同志一样告诫子女,做个普通人,树立平民思想,一切靠自己;要树榜样,领导干部在家庭乃至家族中往往都是核心人物,其一言一行都是家族旗帜、是风向标。因此,领导干部个人就要以身作则,发挥表率作用,带头抵制诱惑,不迷失方向,做好言行合一、知行一致,只有自己做到了才能去要求家里人。要懂真爱,领导干部要正确对待亲情,要明白爱不是无条件的给予,可以关爱子女但不能溺爱、善待家属但不纵容。毛泽东同志曾强调,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一人不廉全家不圆,领导干部自己要守好廉洁底线,又加强对家属子女的教育管理,整个家庭乃至家族平安无事,仕途坦坦荡荡。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秃秃,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7912.html

(0)
上一篇 2022-06-29
下一篇 2022-06-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