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上好高质量党课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结合新时代的实际情况和现实需要,创造性地继承和发扬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这一优良传统。旨在深入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和业务能力,也对领导干部在学习调研基础上带头讲专题党课提出了明确要求。要确保高质量讲好专题党课,必须充分认识讲党课是一项非常严肃的组织行为和非常重要的政治工作,必须遵循一定的规范和要求精心准备、精心讲授。

一、突出主题,抓住重点上好高质量党课,首先要明确党课的主题和重点,党课主题应紧密围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紧密结合当前中心工作和社会热点问题。在党课讲授过程中,要突出重点,条理清晰,使党员能够深刻领会党课内容。同时要根据工作部署和实际需要,确定专题党课的主题。主题应具有针对性、时代性和实用性,能够帮助党员干部解决实际问题,提高工作能力。讲党课,不仅要讲党的理想信念,而且要大讲特讲、讲清讲透、讲实讲好,以此来凝聚全党同志、感召干部群众、实现凝心聚力。

二、生动形象,引经据典党课教育要注重吸引力,运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和事例,使党课变得更加接地气。讲授党课时可以运用成语、典故、诗词等,使党课变得更加丰富多彩。同时,可以运用现代多媒体手段,如PPT、视频、音频等,增强党课的趣味性和直观性。讲党课,要把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功绩既实事求是又生动有趣地讲清、讲实、讲到位,用党的丰功伟绩激励全党同志、激励干部群众、激励全国人民。

三、注重交流,引导参与高质量党课应是互动式的,而非单向灌输。党课讲授者要善于与党员互动,倾听党员的心声,关注党员的需求。可以采取提问、讨论、案例分析等形式,引导党员积极参与,激发党员的思考和辩证思维。同时要重视优良传统、努力培育优良传统、认真弘扬优良传统、坚定传播优良传统、薪火相传优良传统,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优良传统,也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强大的战斗力、持久的感召力、有效的吸引力的一个重要原因。讲党课,要旗帜鲜明地大讲特讲党的优良传统,理直气壮地大书特书党的优良传统,坚定不移地大谈特谈党的优良传统,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全党、武装干部、凝聚人民。

四、结合实际,发人深思党课教育要紧密结合实际,解决党员的思想认识问题和实际工作中的难题。党课内容应具有一定的针对性,以问题导向的方式,使党员在党课学习中能够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同时,党课应具有一定的启示性,使党员在学习过程中产生共鸣,达到提升自身素质的目的。一个国家要强盛,不能没有精神的力量;一个民族要振兴,也不能没有精神的鼓舞;一个政党要强大,更不能没有精神的支撑。共产党人是辩证唯物主义者,既讲物质决定意识,又讲精神对物质的巨大作用。讲党课,一定要把这些精神讲好、讲清、讲实、讲活,用伟大的精神铸就伟大的时代,用伟大的精神推进伟大的征程,用伟大的精神教育伟大的人民,用伟大的精神追逐伟大的梦想,用伟大的精神实施伟大的工程,用伟大的精神成就伟大的事业。

上好高质量党课需注重四个方面:突出主题、生动形象、注重交流、结合实际。只有紧紧围绕这四个方面,才能使党课教育真正发挥出应有的作用,推动党员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觉悟。上好每一堂高质量党课,为推进我国党建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5740,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2244.html

(0)
上一篇 2023-12-21
下一篇 2023-12-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