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防范“政绩冲动症”的堤坝

这次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对着力建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作出重要部署,其中一项重点任务,就是要推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解决好乱作为问题。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刻,在五年一次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专门从干部队伍建设的层面部署解决乱作为问题,无疑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防止换届后容易出现的政绩冲动、盲目蛮干、大干快上以及“换赛道”“留痕迹”等现象,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走那种急就章、竭泽而渔、唯GDP的道路。然而,从实际情况看,总有一些领导干部容易罹患“政绩冲动症”,有的急功近利,热衷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有的好大喜功,不惜寅吃卯粮、举债度日;有的甚至虚报浮夸,搞统计造假、“虚假政绩”;等等。干部干部,干字当头,干事为本。走上新的领导岗位的干部,当然要思考怎样尽快进入状态、怎样干出一番业绩,回报组织的信任和群众的期望。但是,如果违背发展规律,急于求成、蛮干乱干,那就南辕北辙、舍本逐末了。

导致“政绩冲动症”的原因很多,有思想认识问题,有能力不足问题,等等,根子还是政绩观出现错位和偏差。政绩观是对政绩的总体认识和根本观点,解决的是“政绩为谁而树、树什么样的政绩、靠什么树政绩”的问题,对领导干部如何从政、如何干事具有十分重要的导向作用。有的干部没有解决好政绩观问题,把个人升迁看得高于一切,干工作不是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出发,而是把心思和精力都用在“造势”和“谋官”上,如此一来,自然就会患上“政绩冲动症”,干出一些荒唐事来。

防范“政绩冲动症”,最重要的就是推动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正确政绩观。就是要把为民造福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地,就是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就是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就是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就是要真抓实干、求真务实,真出业绩、出真业绩。根本在强党性。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锤炼党性,始终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涵养“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的胸襟,增强“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真正“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关键在树导向。强化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大力选拔那些坚持人民至上、为民造福,坚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做出突出业绩的优秀干部,坚决不用那些华而不实、投机取巧、以权谋私的干部。要害在优考核。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优化指标设置、列出负面清单、划出底线红线,推动领导干部多做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得民心的事。重点在严监督。注重发挥党内监督、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各方面监督作用,及时发现和纠正政绩观偏差。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关键在人。领导干部只有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始终坚持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从实际出发想问题、谋事业、干工作,扎扎实实、踏踏实实地搞现代化建设,才能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贡献力量。

(0)
上一篇 2023-07-29
下一篇 2023-08-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