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的“源”“质”“脉”

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龙山镇人民政府 隆正鹏

调查研究是我们还原事情原貌、分析客观原因的途径,是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经过调查研究,我们能够发现问题之“源”、深挖问题之“质”、把准问题之“脉”,为最终的决策提供参考,为群众办实事指明方向。党员干部要在调查研究中做到对问题了如指掌,紧抓关键、聚力用劲,将问题迎刃而解。

发现问题之“源”。发现问题之“源”是我们解决问题的第一步,找不到源头,就解决不好问题。调查研究倘若只是对着纸质资料和车窗风景是无法真察真知的,党员干部不能走秀不走心,听好话不听真话,看风景不看场景,要以“真”为本,到问题的现场去是调查研究中不能省略、不得马虎的过程。调查研究最不可或缺的就是“泥土味”,党员干部所行要“接地气”,心中要“冒热气”,只有心中怀真情、脚下沾泥土,才能够近距离观察问题,听取百姓之言,做到走近群众听真话、“沉到水底”找源头,在沉步子中一探究竟,在沉心境中留心观察,扑下身子让问题“浮出水面”。

深挖问题之“质”。“涉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得蛟龙。”在充分调查后需要进行深入研究,通过分类、比较、统计等各种方法对所得信息进行归纳与演绎,以达到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目的,从所获取的“第一手资料”中提取解决问题之“方”。善学者明,善思者智。在“深挖”这一过程中,党员干部要善于判断和善于思考,在分析论证中增强科学性,在决断判定中增强针对性,立足于对实际情况的把握与分析,把握事情发展的普遍性和规律性,善于抓住问题的关键,抓住事情的主要矛盾,增强调查研究的效力,更好地指导具体实践。

把准问题之“脉”。调查研究的最终目的是要提高解决各类问题的本领,不断增强事业发展的水平。调查研究中有丰富的解决问题的好方法、好经验,也有许多与时俱进的创新方法,同时它是来自群众的智慧,对于今后解决问题具有借鉴意义和参考价值。面对新百年征程中的新形势与新问题,要想主动把握新机遇、战胜新挑战,必须在过去的调查研究中“深思”,在“深思”中总结升华,正确认识事物的发展规律,形成思维的“脉络”,凝结为丰富的经验与智慧,深化成果的运用,做好调查研究的“后半篇文章”,凝聚起干事创业的正能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