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当“自找苦吃”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回信中说到,青年人就要“自找苦吃”,新时代中国青年就应该有这股精气神。“自找苦吃”这四个字,习近平总书记曾不止一次提到过。这四个字不仅是总书记对自己的要求,也承载了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殷切期望。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要学会“自找苦吃”,以苦为乐、以苦为伴,在风吹雨打中磨练意志、锤炼本领、提升修为。

学海无涯苦作舟,年轻干部要在学习上加倍“刻苦”。年轻干部应当时刻保持 “空杯心态”,敏学好问,不耻下问。基层工作一头连着人民群众,一头连着党委政府,做好基层工作具有极端重要意义。一方面,年轻干部应当在基层工作中放下身段、放低姿态,甘当“小学生”,以不知足的求知欲,向书本学习、向身边的领导同事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通过学习真本领,不断锤炼自身“内功”。另一方面,年轻干部要树立“我要学”的态度,广泛涉猎马列著作、历史典籍、法律法规、经济社会等各种领域书籍,阅“万卷书”、行“万里路”。拓展学习“广度”也注重学习“深度”,让党的理论知识入脑入心。对于年轻干部而言,只有舍得花时间和功夫刻苦钻研,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读出“真理的味道”,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真正掌握了,才能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咬定青山不放松,年轻干部要在工作上主动“吃苦”。“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也,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大队插队期间,种地、拉煤、打坝、挑粪……几乎什么活儿都干过,什么苦都吃,是乡亲们眼中“吃苦耐劳的好后生”。回忆那段岁月,习近平说:“我对自己的首要要求就是‘自找苦吃’。”广大年轻干部要深入基层,沉到一线去锻炼,在基层一线中肆意挥洒着汗水,让精神在田间地头沸腾升华。新时代年轻干部要牢固树立干事创业的价值所向,在各种急难险重工作中主动作为,多接几次“烫手山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在基层“炼金炉”中蹲苗成长。不避事不躺平,以干事长本事,练就硬本领,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中国高质量发展。

君子之交淡如水,年轻干部要在生活上守住“清苦”。 年轻干部要以纪律的红线、法律的底线衡量自己的思想和言行,始终心存敬畏、坚守底线。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和“糖衣炮弹”的攻击,年轻干部要做到心中无私、心中无欲,不为名利所动、不为人情所困,常用正面榜样鼓舞自己,多用反面典型敲警钟,坚决驱除“心魔”、抵制“妄思”,守住底线、稳住心神、筑牢防线,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不断自我净化,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个别年轻干部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没有守住“红线”“底线”,前脚刚步入仕途,后脚就误入歧途。因此,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尤为重要,年轻干部要做有原则、有底线、守规矩的人,自觉净化朋友圈、生活圈、交往圈,在取得成绩时保持谦逊态度,在生活低谷时保持乐观心态,守住清苦、守住寂寞,吃遍人生各种酸甜苦辣,才会更加珍惜甘之如饴的滋味。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蒋杰,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5882.html

(0)
上一篇 2023-06-17
下一篇 2023-06-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