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 请查收“四有”指南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张家产镇政府 鞠嘉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无论是立身处世还是从政干事,首先要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干部的殷切嘱托。笔者认为,青年干部身处基层,要争做有情怀、有本领、有底气、有担当的新时代“四有”基层干部。

第一章:“全心为人民服务”,请查收政治坚定有情怀。年轻干部要以先辈先烈为镜、以反面典型为戒,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新时代青年干部要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正所谓“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青年干部要在实践中练就“钢筋铁骨”,筑牢共产主义信仰的“铜墙铁壁”。对于群众反映看似一件件的“小事”,实则是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青年干部要做到将心比心、认真对待、抓紧解决,首先从增进与人民群众间的感情、增强群众工作能力开始,摸清群众生活的难点、办事的痛点、热议的焦点,从而找到解决问题的切入点,扎实做好基层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第二章:“打铁还需自身硬”,请查收业务精湛有本领。“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基层工作错综复杂,每天要和不同的人打交道,如果青年干部只考虑泛泛而谈的理论知识,而不注重业务能力的锻炼提升,那么很难肩负起新时代党的建设所赋予的新使命。青年干部初入基层,社会阅历较浅,实践经验不足,要多和在基层“摸爬滚打”的老同志“取经学习”,将所学所获转化为指导工作实践的实际能力。青年干部要把工作标准调整到最高、精神状态调整到最佳、自我要求调整到最严,勇当工作落实的“行动派”,不做理论方法的“清谈客”,在基层工作中通过苦练“基本功”,打磨“真功夫”,提升自身业务水平,争做关键时刻站得出来,紧急时刻拿得出手的“复合型干部”。

第三章:“风卷红旗过大关”,请查收作风优良有底气。坚持“求真务实不虚浮”的工作作风,青年干部要摒弃“温水煮青蛙”的思想,不要认为进入体制就如同进了“保险箱”,要有“样子”,不要有“架子”,不搞五花八门的形式主义,随时保持“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锋”的劲头,把精力放在“正道”上,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决不用口号代替行动,作秀代替实干,少问“做没做,有没有”,多问“好不好,优不优”,以“重任在肩”的责任感、“立说立行”的紧迫感、“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在优良作风的指引下创造出经得起群众检验的成绩。

第四章:“视死如归社稷心”,请查收担当作为有理想。《平“语”近人》中“为官避事平生耻”充分体现了“担当作为”重要性。身为基层干部,要胸怀一颗担当作为、务实苦干之心,以为官避事、偷奸耍滑为耻。正所谓“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青年干部要多接几回“烫手山芋”、多当几次“热锅蚂蚁”,坚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杜绝“走捷径”的错误心态,做到一个目标一个目标分解、一个任务一个任务落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推进,积极推进工作不断向前,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青年干部。

基层工作需要年轻力量的推动和新鲜血液的注入,新时代青年干部要坚定政治信仰、锤炼业务能力、保持优良作风、奋勇担当作为,努力将自己打造为“四有”基层干部,为基层工作发展贡献属于青春力量。

(0)
上一篇 2021-04-16
下一篇 2021-04-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