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优备齐“青干池” 奋进百年新征程

江西省鹰潭市月湖区委组织部 夏方明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一次总结经验、承前启后的大会,为我们进一步做实做好组织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需要一支有活力、有能力、有实力的青年干部队伍去落实,作为基层组织部门,我们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赛马场上选良驹、主战场上打硬仗、比武场上择良将”,把德才兼备、群众认可、扎实历练、表现突出的青年干部发掘出来,持续为“青年干部池”注入“源头活水”,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赛马场上选良驹”,充盈优秀青年干部活力。我们要把政治立场坚定、政治素质过硬、对党忠诚老实作为识别的第一道关,确保选的苗子政治上过硬。将精准发现与干部日常工作结合起来,结合干部考察、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专项考核、任期考核、谈心谈话、工作调研等经常性工作,注重动态掌握青年干部一贯表现,推动青年干部挖掘工作与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深度融合。推行一线考察法,把脱贫攻坚、项目建设、信访维稳、生态环保、招商引资等一线作为发现青年干部的“主战场”,“比选识别”在重要和关键岗位经受考验、做出实绩的干部,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地方扎实历练、表现突出的干部,让德才兼备、群众认可、有培养潜力的青年干部早日纳入组织视野,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储备丰富的优秀青年干部队伍。

“主战场上打硬仗”,锻炼优秀青年干部能力。我们要为青年干部的培养“搭好台”,让青年干部上台“唱好戏”。将青年干部选派到吃劲岗位、重要岗位磨练,把火热的实践作为最好的课堂,投身基层一线,沉下心去,直面民生难题和群众诉求,发现问题、解决难题,让青年干部在基层这座“富矿”中汲取养分、在一线“大熔炉”里百炼成钢。坚持理想信念教育和专业素质培养有机结合,提高青年干部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的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培养有专业背景的复合型青年干部。强化落实青年干部跟踪培养跟踪,注重从长远发展的角度,采取动态管理和个性化培养措施,不断提升青年干部的综合素质,为青年干部搭建“比学赶超”的培养平台,锻造一支在基层“百炼成钢”的为民服务先锋队、主力军。

“比武场上择良将”,激发优秀青年干部动力。我们要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将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以忠诚、干净、担当为标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在选干部、配班子时不能只看青年干部“有没有”“有多少”,更要看“好不好”“优不优”,注重结构、年龄、性别、工作经历,科学合理配备。扩大视野,不拘一格选人才,打破隐形台阶,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求全责备等观念,根据优秀青年干部本人条件与岗位匹配度,安排相应岗位,也要审慎稳妥有序,避免过于集中,防止拔苗助长。在阳光下选干部,广开进贤之路,把那些经历过考验、在基层一线埋头实干的青年干部发掘出来,搭建阳光透明的平台,加大力度激励广大青年干部接续奋斗、砥砺前行,用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勇于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