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新时代“土味”青年

湖北省宜昌市五峰土家族自治县长乐坪镇人民政府干部 向勉

作为一名在基层工作的90后青年干部,我们不仅要在工作中乘风破浪、砥砺前行,更要扎根基层、靠近群众,在最艰苦、最生动的一线汲取营养,成为一名扑下身子、沾染“土味”的青年干部

做一个了解“土地”的青年。当前许多青年干部基本上是从“家门”到“校门”再到“机关门”,接触土地、了解农作物的时间极少。但乡镇干部生活在基层,工作在基层,天天与老百姓打交道,所以我们首先要成为一个了解土地的青年,认真学习土地相关的知识,了解农作物的生长周期以及生长环境,清楚本地区适合发展的农产业,这样才能更好地解决老百姓产业发展的困难和难题,带动和引导他们脱贫致富奔小康,在乡村发展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做一个会说“土话”的青年。到乡镇工作后,常常看着老同志们用几句简简单单充满“土味”的话语就能快速打开与老乡间的交流,作为青年干部的我们若对本地土话不熟悉,可能与群众的基本交流都不流畅。只有学好“土话”这一课,才能克服“水土不服”的问题,用群众能够听得懂的土话讲解政策,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迅速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同时将群众的土话转换成他们的需求,并传达到上级政府,让其知晓群众最关心的问题,这样党委政府在制定政策时才更有针对性、可操作性。

做一个能变“土人”的青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作为青年干部,整天坐在办公室里做口头文章,裤腿从未沾过泥土,无法真正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忧,我们只有切实深入农村基层,不怕脏不怕累,与老百姓打成一片,做新冠疫情中风尘仆仆的公路守卡者,运送物资的勤劳快递员,或是抗洪抢险中被风雨击打的战士。在公路间、在小巷中、在风雨里变成一个个土人,具备了土味,才能真正成长为一个为群众服务的好干部。

身上沾染了多少泥土,心中便沉淀了多少真情。青年时代正当前,我相信在我们肆意的青春中加一分土味,我们的青春一定能够更加昂扬!

(0)
上一篇 2020-07-28
下一篇 2020-07-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