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三心” 争做奔涌“后浪”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张家产镇政府 鞠嘉伟

今年,随着演讲《后浪》的广泛传播,新时代青年身上善积累学习、有专业发展、能实干求真的特质得以被注视闪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发展的声音需交由“后浪”奔腾作响,复兴的使命需交由青年肩负担当。作为青年干部,要奋进新时代、勇拓新征程,学做合格“后浪”,书写“长江后浪推前浪,此时不搏何时搏”的新篇章。

坚定提升素养、锻造力量之心,做本职专长的蓬勃“后浪”。“君子履正道,秉志宜专攻”。青年干部要想在基层“站得住脚”,就必须“扎根于基层”,提升素养、发展能力。面对基层繁琐复杂的工作,青年干部不仅需要饱满的热情,更需要长情,而长情是需要长时间的学习、钻研和创新来凝结塑造,离开专业技能的“锻造”,工作动力就会“失活”,成为“无源之水”。广大基层青年干部要通过不断学习来提升专业素养、“锻造”强大力量,要虚心向“老同志”学习如何开展包村工作、向乡村“好青年”学习如何提高业务能力,做到多见多闻、增长智慧、拓展知识。力争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利用闲余时间攻坚突破某个“专项领域”,结合理论知识和工作经验打造属于自己的“金刚钻”,将自己打造成工作中的“行家里手”,做本职专长的“蓬勃后浪”。

坚定深入学习、追寻理想之心,做脚踏实地的奔涌“后浪”。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干部信念的重要性,“干部要把党的初心使命铭刻于心,这样,人生奋斗才有更高的思想起点,才有不竭的精神动力。”当前,部分青年干部还是“浮在表面”,容易犹豫和迷茫,要从“两个方面”完善提高。一方面,青年干部要保持“小学生”的心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要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真正做到真学、真懂、真用;另一方面,青年干部要将理想信念作为“定心丸”和“磁针石”,多深入基层一线接受锻炼,深入了解村情民意,与广大村民共同“解难题”,在实践中摸爬滚打、在工作中明确方向,经风雨、练本领、提能力,做脚踏实地的坚定“后浪”。

坚定笃行务实、真抓实干之心,做担当作为的不竭“后浪”。“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鲁迅先生曾在《华盖集》中这样形容青年,“青年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青年干部是基层队伍的“生力军”,拥有饱满的热情和活跃的思维,要怀揣一颗笃行务实之心,脚踏实地做好每项工作,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拿得下、打得赢”。多和群众面对面交流,将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去干,以真抓实干之心解群众之惑、帮群众之需,用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信任和认可。基层青年干部要明白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要有不甘人后、拒绝平庸、勇于争先、敢于争先的精神;要有露出“泥腿子”、磨出“手茧子”的魄力;要有“矛盾面前不回避、困难面前不退缩、责任面前不推诿”的担当;不喊累、不叫苦,在为群众做实事的过程中把成果“做出来”、把实绩“干出来”,做担当作为的不竭“后浪”。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广大基层青年干部要做好合格“后浪”,在本职专长、深入学习、真抓实干中书写青春新篇章。

(0)
上一篇 2020-10-10
下一篇 2020-10-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