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让我们领悟“鑫”字的“意境”

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市场监管局 钱艳

一天,在做暑期作业的女儿问我,三个“金”字合起来怎么读?是什么意思?我告诉她读xīn,意为“金多兴旺”。

在平常,人们会称一个金多兴旺的人为人生赢家。然而,基层干部要做真正的“人生赢家”,则可以从另外的角度去领悟“鑫”字的“意境”,我们不妨将其拆为“三个金”字,予以解读。

“金”玉良言,让我们受益良多、成长进步。金玉良言,比喻像黄金和美玉一样宝贵的忠告或教诲。古人云:“惟木从绳则正,后从谏则圣。”“小钱,这个工作,你先熟悉下流程再做,就简单多了。”“小钱,检查的时候要细心些,尤其数据务必精准。”“同志,办事的手续可以再优化一下。”在工作中,我们都有这样的体会,领导对我们提意见建议,我们按要求做了,便会得到提高;同事对我们提意见建议,我们吸收转化了,便会收获经验;群众对我们提意见建议,我们认真采纳了,便会改进不足。倘若,自以为是地“塞住耳朵”“当耳边风”,那么,吃亏的是自己,更不利于以后的成长与进步。所谓“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听的时候,我们要有“低”的姿态、“广”的胸怀、“辨”的能力以及“改”的勇气,如此才能让自己“茅塞顿开”,将“金玉良言”变成自己思考问题、查找问题、解决问题的“催化剂”,不断提升个人修为,提高工作本领。

“金”字招牌,让我们担当实干、树牢形象。金字招牌,比喻名誉好、口碑佳。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群众的夸奖。”基层干部的勤与惰、廉与贪、优与劣,往往能从老百姓的口碑中得知一二。要想得到“为民服务”的这块“金字招牌”,树牢基层干部的良好形象,必须扎扎实实地投入到群众工作当中,用点滴小事、以担当作为,赢得老百姓的认可。日前,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委组织部制作了《乘风破浪的基层干部》微视频,视频中不同年龄、不同行业的基层干部充满朝气又接地气。基层干部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生动画面,告诉我们基层既是苦的也是甜的。是的,七月是毕业季,但基层干部永远不会“毕业”,因为“为民服务”就是这一生种下的信念。“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我们基层干部应当对标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黄文秀等先进典型,多为群众办“暖心窝”的实事、难事、好事,在基层的“风浪”中勇于突破自己,用“辛苦指数”换取老百姓的“满意指数”和“幸福温度”。

“金”科玉律,让我们廉洁自律、胸怀坦荡。金科玉律,比喻必须遵守、不能变更的守则、信条。古人云:“天下从事者,不可以无法仪;无法仪而其事能成者无有也。”近些年,我们组织观看《蝇贪之鉴》《一念之误》等警示教育片,讲述了少数基层干部不遵守党纪国法,为一己之私,侵害群众利益,付出惨痛代价的案例。拥有敬畏之心是一种人生智慧和从政品行,体现着一名干部的价值追求和自省态度。面对党纪国法时,我们每一位基层干部都要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说什么、做什么,都要以纪律和规矩为准绳,做到“红灯停、绿灯行”,绝不能信口开河、无所顾忌、我行我素。要真正“身入”基层、“心入”群众,既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主动作为的担当,又要有“心底无私天地宽”的胸怀、“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严格自我约束,保持清醒头脑,把握正确方向,守得住清苦、耐得住寂寞、抵得住所惑,争当时代的引领者、事业的实干家和群众的贴心人。

学深悟透“鑫”字的“意境”,重在内化于心、贵在外化于行,让我们以实际行动来践行新时代基层干部的初心和使命。

(0)
上一篇 2020-07-09
下一篇 2020-07-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