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敲“廉钟” 廉洁过春节

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井河镇人民政府 熊宏攀

近日,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联合摄制的反腐专题片《零容忍》热播。专题片中,多位落马官员现身说法,细述了自身从思想意识滑坡到步入腐败深渊的过程,用鲜活的案例为党员干部鸣起了警钟,也敲响了廉钟。

时值岁末,将至新春。正所谓“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春节前后一向是正风肃纪的重要时间节点。要将《零容忍》作为2022年开年警示教育第一课,以案为鉴,时刻警醒,为党员干部进一步拧紧思想的“发条”、安好纪律的“表盘”、规范作风的“指针”,让年终的“廉钟”敲响、敲实、敲入心,确保清正廉洁过春节。

拧紧思想的“发条”。思想是行动先导,发条是钟表运转的动力来源。为党员干部敲响廉钟,首先要拧紧思想的“发条”,不断增强廉政意识。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通过开展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以案示警、以案明纪,借助中心组专题学习、警示教育宣讲、警示教育学习、知识答题活动等方式,把常见、普遍的节日腐败行为点出来,为党员干部打好“预防针”、念响紧箍咒,浇上“防腐剂”,不断增强其知敬畏、守底线、不越线的规矩意识、纪律意识,确保“廉钟”之声传入心,思想“发条”不松劲。

安装纪律的“表盘”。表盘是钟表指针运动的范围。敲响廉钟,须引导党员干部学习遵守各项规定,把纪律的表盘安装好。要借助职工大会、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等活动,集体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纪律规定,结合春节过节的特殊节点,通过微信工作群、手机短信等方式向党员干部发送廉政提醒,把中央八项规定及上级部门具体安排等廉政规定传达到人、宣讲到位,让党员干部在广泛的纪律学习中,稳住心神、管住身手、扛住诱惑,做到知规明矩、行有所止、筑牢防线,清清爽爽、干干净净地迎新春、过春节。

规范作风的“指针”。指针是钟表发挥作用的关键,为党员干部敲响廉钟,最主要的就是规范作风,让行动的指针在纪律表盘上规范转动。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强化纪律监督,通过巡查巡访、设置群众举报信箱等方式,严查春节期间最容易出现的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者福利等不良行为,进一步提高对快递送礼、收送电子红包、“不吃公款吃老板”等隐形变异行为的敏锐力、感知力、判断力,全面加大纠察惩处整治力度,持续释放从严信号,让纪律规定成为防腐拒变的高压线,真正把干部作风的“指针”规范好。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24
下一篇 2022-0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