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不必看距离,国之所需即是心之所向

2017年乡村振兴战略开始实施以来,乡镇逐渐走上青年创业筑梦逐梦的大舞台,成为当代青年施展拳脚,实现抱负的新天地。越来越多的青年走上了返乡的道路,回到乡村,回到基层,回到最淳朴的土地上去,用自己更加先进的知识、思想、技术和理念以及更加开阔的眼界,为乡村的发展注入青春的热血,在泥土里扎下坚实的根基,在广袤的乡野上书写下自己的人生华章。

放弃大城市高薪、便利的生活,选择返乡建设、返乡创业,从繁华的都市回到相对落后的乡村,在许多人眼里无异于“自讨苦吃”。在贫困的山区中,在贫瘠的土地上,承载着父母希望的孩子们都会听到这些话,你得努力学习,考出大山,不能一辈子困在这里,你要去到更远的地方实现自己的梦想。十几年的寒窗苦读,最后却还是回到了那片最亲切的土地,值得吗?他们可以告诉你,值得。

在安徽省滁州来安县水口镇的高标准农田间,我们可以看到驾驶着电瓶车在农田间穿梭的一个身影,他就是大学毕业后放弃了去南京工作的机会,毅然选择回乡创业的95后小伙子王昌。“逐梦不必去远方,家乡一样铸辉煌。”王昌对养育自己长大的这片土地有着很深厚的情感,田野中长势正好的庄稼是最让他自豪的成果。“当我一门心思扑到农村土地上之后,才发现这片熟悉的土地带来的惊喜远超我的想象。”;毕业一年选择放弃大城市稳定的收入,贷款60万元回到古蔺县太平镇九龙村创业的刘凡曾说,“古蔺县的柑橘品质那还么好,我想让全世界都知道!”毫无种植经验的刘凡受到过许多质疑,但他坚持拜访农户、走访学习、投身田间地头,他边学边干、虚心向果农和专家请教,最后攻克了春见琵琶柑的六大难题,让九龙村一大片的荒地上长出了一大片的果林,为当地创造财富5000余万元,获得了家人和村民的认可和赞扬。

从大山走出来又回到大山的例子还有很多,像彝族小伙立克拢拢、养蜂少女袁小梅、苗家女孩施林娇。他们从最原始的土地上来,他们摸过潮湿的泥土里扭动的蚯蚓,他们喝过清澈的山泉中涌动的流水,他们爬过在半山腰开垦出来的麦田,但他们感受过的远远不止于此,他们都知道,秋收时美丽的麦浪后面藏着父母直不起来的腰,土地里翻出来的土豆后面藏着父母流不尽的汗水。这样的土地上养育出来了千千万万个他们,他们深知,在中国高速发展的几十年间不是每一寸土地都跟上了时代的步伐,这些土地需要他们,在这场“双向奔赴”中,贫瘠的土地有了变为沃土的希望,青年的梦想在无尽的乡野里不断绽放。

逐梦不必看距离,身边的田间地头也能为青年的梦想筑起广阔的舞台,广袤的乡野里蕴藏着无限的机遇与希望,国之所需即是心之所向,哪片土地在呼唤我们,我们就带着无限的希冀,投身到哪片土地上去!

(福建省顺昌县大干镇实习生 廖廷玉)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136323145,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2686.html

(1)
上一篇 2023-07-25
下一篇 2023-07-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