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紧驻村“接力棒” 做好振兴“四种人”

江西省丰城市荣塘镇 杨汝婷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意见》,对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明确了主要职责和工作任务。新任驻村第一书记要牢记使命和任务,握紧驻村“接力棒”,在脱贫摘帽新起点上、基层一线新岗位中、人民群众新期盼里,做好乡村振兴的带头人、领路人、责任人和贴心人,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把一方百姓带得更富。

握紧强组织“接力棒”,做好班子的带头人。“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群雁要靠头雁领。第一书记是各单位派出的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高、工作能力强的正式党员,驻村后要带头讲党性、做表率,抓实“三会一课”、深化“两学一做”,推动村干部、党员深入学习和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抓班子、带队伍,深入挖掘新型职业农民、致富带头人、退役军人、返乡大学生等农村实用人才充实村“两委”班子,帮助培育后备力量;带头守纪律、受监督,推动强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握紧壮经济“接力棒”,做好发展的领路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百姓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长效之策就是加快发展乡村产业,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第一书记及工作队要深入村子、摸清底子、找对路子,充分发挥自身能力特长、村庄发展优势,结合外部资源,因地制宜、系统谋划,团结村组干部及群众,心齐气足力匀促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握紧善治理“接力棒”,做好管理的责任人。基层治理是社会治理和国家治理的基石。第一书记和工作队作为从省、市、县机关选派的具有农村工作经验或涉农专业知识的优秀人员,在身与心下沉到乡村的同时,也要推动城市社会治理中可借鉴、可复制、可创新的治理方式向乡村下移。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引导构建政治统领“党建+”、自治奠基人人管、法治保障秩序畅、德治先行风气正、智治支撑效率高的“五治”融合新格局,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的现代化、精准化、精细化水平。

握紧为人民“接力棒”,做好群众的贴心人。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开局之年,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归根结底是要抓住和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旨归。派出人员要在基层一线真蹲实干,“沉”到群众中去,常坐“矮板凳”,坐热“冷板凳”,当好“小学生”,特别是要切切实实帮助解决他们关心的教育、医疗、养老、住房安全、交通出行等身边事、急难事、烦心事,实现真正驻到村里,住进心里。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脱贫攻坚伟大革命胜利的功劳簿上,有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的日夜奋战与风雨兼程。新任第一书记和工作队要继续握紧驻村“接力棒”,在基层一线的广阔天地中,做好带头人、领路人、责任人和贴心人,奋力谱写全面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双赢”的壮丽新篇章!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