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悟“一号文件”吹响乡土人才“回归号”

浙江省瑞安市马屿镇人民政府 金秀文

  2月3日,新华社受权发布《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意见》。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指导“三农”工作的第12个中央一号文件。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本土人才是助力当地发展的“永久牌”队伍,面对城市与乡村的人才流动困境,不能只依赖外来人才的引进,更要重视本土人才的挖掘和培养。各地区要吹响人才“回归号”,呼唤远方游子、优秀学子、专家能人共叙乡愁之情、共商发展大计、共话乡村振兴。

  吹响“家乡怀抱等你归”的乡愁“回归号”,让“远方游子”带着担当回归。在历代文人的篇章中,故乡的柳、故乡的河、故乡的歌,都是他们情感的寄托。他们用一行行诗句诉说着对故土的眷恋,用一页页书信传递着对家乡的思念。受中华文化的熏陶,每个远离故土的游子内心深处,都怀揣着对家乡的深情厚意,然而,远方游子由于常年在外,与家乡的联系逐渐减少,乡情随之淡化,回报家乡的初心也进而弱化。各地区要响起“家乡怀抱等你归”的声音,积极挖掘乡贤能人的潜力,通过深入基层调研,全面了解区域乡贤人才的实际情况,利用亲情、乡情的纽带,将游子们的心牵回故乡,引导他们以满腔热情回馈故土,用智慧和学识引领家乡走向繁荣,从而真正实现乡村的振兴,让故乡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吹响“梦想舞台为你建”的创业“回归号”,让“优秀学子”带着学识回归。过去的一段时间里,众多年轻学子以学识为基石、以事业为桥梁,追求着“跃出山谷、远离困厄之地”的理想,从而形成了人才单向涌向城市的局面,其根源在于人们普遍认为“地域无发展、未来无机会”的心理影响。然而,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农村的面貌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未来的前景一片光明。因此,各地应积极扩大“天地任你行”的号召力,以抓好本土大学毕业生为重点,让“出去学本领”的在外学子争先恐后“回乡干事业”,主动引导“归巢青年”实现他们的创业之梦与奋斗之志,通过为返乡人才提供创业补贴、创业贷款、创业培训、创业指导等政策和服务支持,让青年学子返乡干事有平台、创业有舞台,他们思维活跃、精力旺盛、热情高涨,将在农村的土地上大放异彩,书写精彩人生。

  吹响“美好未来在你手”的憧憬“回归号”,让“本土专家”带着远见回归。“人能尽其才则百事兴。”本土之才往往孕育于生产劳动的核心地带,他们扎根深厚、经验丰富,深谙农业之道、热爱乡村之土,乃珍贵的“特殊人才”。然而,我们也应看到,本土之才往往理论知识有所欠缺,观念传统、视野有限,为乡村未来谋划略显力不从心。因此,我们需要针对性地引导与培养,助其突破自我、实现超越。各地区应积极释放“未来期待你”的强烈信号,积极聘请一批懂农业、有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土专家”“田秀才”“新农人”等乡土人才,通过“传、帮、带”活动,帮助当地群众提升种植养殖能手、能工巧匠、实用人才等各类人才技能,让“本土之星”如春笋般涌现于农村广袤的土地上,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人才力量,永葆生机与活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2-06
下一篇 2024-02-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