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新年贺词”的“真理之光”

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民政局 曹睿

习近平主席已连续发表了九次新年贺词。在每年的贺词中,回顾发展历程,展望未来奋斗图景,激励中华儿女勇往直前、接续奋斗,并送上新年的美好祝福。新年贺词的关键词与高频词“人民”,不仅是习近平的关心和祝福对象,也是历年贺词的主体和核心。其蕴含着以人民为中心的马克思主义观点,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社会化推进的表现之一,我们伟大的发展成就由人民创造,是广大人民群众点亮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之光”。

坚持人民立场,践行初心使命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多次感叹,“我要为我们伟大的人民点赞”,“我为中国人民迸发出来的创造伟力喝彩”,“我为伟大的祖国和人民而骄傲”,特别是在今年的新年贺词里不止描绘一个变迁的中国,还有无数平凡英雄拼搏奋斗的“剪影”,字里行间凸显“人民创造历史”的马克思主义观。百年来的发展已证明,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取得的成就源自于牢固确立“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的思想。饱含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人肩负共同的初心使命,成为最广大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点亮马克思主义人民群众观的“灯火”,指引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亲民、行动上利民、发展中为民,敢于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为中华民族的历史宏愿而奋斗。

坚持人民至上,坚定理想信念无论是“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民本思想,还是“每到群众家中,常会问一问,还有什么困难,父老乡亲的话我都记在心里”的家常一叙,再到“让大家过上更好生活,我们不能满足于眼前的成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的自我斗争,“人民至上”的理想信念闪烁在一字一句里。中国共产党是生于忧患、成长于忧患、壮大于忧患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从一叶红船到巍巍巨轮,回首百年筚路蓝缕,代代人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不屈不挠的精神接续奋斗,依靠人民是中国共产党智慧和力量的源泉。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这个理想信念,就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守理想信念必须常抓不懈,在工作岗位上进一步体会,在为民服务办实事中提高思想。时刻保持筑牢理想信念之基的热情与坚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以实际行动诠释中国共产党人不变的价值追求。

坚持依靠人民,发扬斗争精神。在新年贺词中,总书记常列举卓越成就、榜样人物激励人心,一年又一年积累的发展成果,凝结了无数中华儿女的心血,汇集了劳动人民的创新创造能力。是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中国人,是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中华民族共同成就了今天的美好生活。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说:“人世间的一切成就、一切幸福都源于劳动和创造。”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应“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要在实践中发扬斗争精神。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人民群众的实践创造中汲取经验智慧,认真倾听群众意见和呼声,把握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凝聚民心民智民力,立足本职岗位,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态势撸起袖子加油干。形成“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才能“致广大而尽精微”,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不断深入发展,在新情况、新问题出现时,作出正确决策,在“山雨欲来”前抢得先机,在“百舸争流”中掌握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