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四心”戒“四风”让群众受益

福建省龙岩市连城县林业局 巫金连

6月8日至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考察中,习总书记看山看水、看田看园,尤其关心群众受益的情况。困难群众一直以来都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最牵挂的人,困难群众的事一直以来都是习近平总书记最关心的事。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人民至上,是我们战胜困难的动力源泉;群众受益,是我们一直为之奋斗的目标。“民有所呼,政有所应”,以“四心”戒“四风”让群众受益,让人民幸福。

以为民之心力戒形式主义,方知虚实。“知则必行,不行则为徒知;言则必行,不行则为空言。”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是党和国家危难之时最基本的保障。中国共产党执政后最大的危险就是脱离群众。无论何时都要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对人民群众做到言必信、行必果,真心实意、脚踏实地为人民群众谋利益,谋幸福;做到知行合一、实字当头,不做思想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做到摒弃形式主义,脱掉“虚假外套”,以真心换真意,方能探得民意、听得民心、知得虚实。人民群众脸上洋溢的灿烂笑容,是党员干部兢兢业业、埋头苦干的成果,是人民群众对党和国家政策的真实回应。

以亲民之心力戒官僚主义,方知冷暖。“无曰高高在上,陟降厥士,日监在兹。”官再大,也要穿衣吃饭,自然也要入得了山间,下得了田园,能念民之劳,能思民之苦。党员干部站在高位,要能俯下身,沉下心,走进群众,密切联系群众,时常倾听他们的心声;要能常怀思虑之心,带着真心、携着诚意,与人民群众同坐一板凳,同饮一壶茶;要能亲近人民群众,把党和国家的政策及关怀带给人民群众,与人民群众心贴心,方能站得高、看得远、知得冷暖。亲近人民群众,让人民群众满意,是党员干部工作中的“暖心剂”,是人民群众对党和国家政策的真心肯定。

以爱民之心力戒享乐主义,方知担当。“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十五届六中全会指出:“坚持艰苦奋斗,反对享乐主义。”安逸享乐使人萎靡不振,艰苦奋斗让人前进不已。毛泽东开荒种地,朱德挑粮上山,周恩来窑洞纺线,习近平黄土地劳作……由此可见,我党的历史实际上是一部艰苦奋斗史,我党的领导人既是艰苦奋斗的创造者,又是艰苦奋斗的身体力行者,还是勇担当、敢担当的践行者。党员干部坚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用爱民之心升华人生价值,要把心思放在为人民办实事、解忧愁上;要把精力放在百姓所想、所盼的事情上;要让“爱民之心飞入寻常百姓家”,方能品得民之苦,享得民之乐,见得民之美。人民群众的称心如意,是全党奋斗的目标,是党和国家解决人民群众心头困、生活难、发展忧的深刻体现。

以畏民之心力戒奢靡之风,方知得失。“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人民群众的力量是伟大的,民如水,党如舟。顺民意,则国泰安;逆民意,则国不宁。知执政得失者在草野,作为党员干部,人民群众的主心骨,须以民意为重,以畏民之心力戒奢靡之风,时刻保持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时刻保持如履薄冰、战战兢兢的为民戒惧意识;时刻保持艰苦卓绝、勤政廉洁、服务人民的良好品质,方能察民之不易,知成之艰辛,谋民之幸福。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是党和政府不懈努力的强大动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有力保障。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年,举国上下都在为此而忘我工作,切不可让“四风”影响到工作的最终成效,而作为领导干部更应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以“四心”戒“四风”让群众受益。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