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需“强手如林”的乡土人才

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委组织部 陈诗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乡村振兴需要的不只是“输血”,更需要“田秀才”“土专家”“新农人”等乡土人才破“土”而出,形成“强手如林”局面,才能让乡村在发家致富的路上越走越顺畅。

强手如林,首先应有政策支持。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事业的发展与前进离不开人才的支持。脱离开“高大上”的技术,俯下身子下沉到基层一线、田间地头,不难看出充满乡土气息的群众,也是人才的一部分,他们在这片广阔的土地上用生活经验走出属于自己的致富之路。6月11日,在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两助”推进会上,首批30个省级乡土人才大师示范工作室及首批10家省级乡土人才传承示范基地获得授牌。按照资助标准,每个示范工作室和示范基地将分别获得10万元和10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有一揽子的政策干货支持乡土人才发挥致富精神,才能真正鼓励乡土人才成为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强手如林,其次要靠内培外引。人才是实现乡村振兴、赢得竞争的重要战略资源。高层次人才和乡土人才是各有所长。对于乡土人才一方面,我们要加强培养,通过培养出一批能够活跃在农业生产第一线,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乡土人才,让他们发挥自身的“乡土优势”带领广大农民群众发发家致富;另一方面,要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根据当地情况,结合自身特点引进一批爱家乡、有本领、有担当的新乡土人才。同时,值得注意的是要充分保障好乡村人才的生活,让他们无后顾之忧地在乡村致富的土地上挥洒汗水。

强手如林,最后尤需抓住机遇。人才是懂得抓住机遇。如今,电商发展如火如荼,很多乡土人才通过直播卖货带动了一方产业的发展,“触电”“触网”的新方式更是为很多“80后”“90后”这些“新农民”打开了创业的新天地。机遇是转瞬即逝的,抓住网络销售的大势,培养出稳定的客户源对于农村产业发展来说格外重要,这就需要乡土人才在保障产品质量的同时,开动脑筋让直播卖货能够更有亮点、更能吸引到客户。

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在推动乡村振兴助力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上,不论是“高层次”人才,还是充满乡土气息的乡土人才,都是我们前进发展的重要力量。只有广纳人才,形成“强手如林”的局面,我们才能在发展的过程中势如破竹。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