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为民”新答卷首在“慢工”重在“细活”

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委组织部 王颖临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要深入学习和弘扬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切认识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伟大意义,深刻领悟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唯有身体力行,真正将为民初心转化为强大动力和行动自觉,从中汲取奋进力量,用心倾听民声,用情办好民需,用力回应关切,才能用“慢工细活”交出一份倾情为民、初心不渝的满意答卷。

交“身体力行尽心竭力”的答卷。在这个讲究“快”的时代,什么都跑出了发展的加速度,倾情为民唯有超前谋划、迅速落实、马上就办,不拖、不推、不让。“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越是“快办”的事,越要身体力行让“慢工”暖人心。党的干部是人民的公仆,除了扑下身子担当尽责外,更需要有结合实际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在走访入户、促膝长谈时,既感动于群众对美好生活强烈的希冀和渴望,又体验到他们在劳作中的磨难与艰辛,从而才能尽心竭力解决困难和问题,营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良好氛围。

交“使命担当循序渐进”的答卷。“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涉及群众的每一件小事都要认真琢磨,用与时俱进、行之有效的办法,为群众答疑解惑;每一个细节都须仔细打磨,用感同身受、不遗余力的情怀,为乡亲倾尽全力。好比精心准备好配料,食材慢炖成汤或煮成粥,营养能最大程度的被人体吸收一样,既防止氨基酸流失,又保持味道鲜美,达到很好的功效。办事流程细化了、程序步骤精细了、服务考虑周全了,用速度精准的“慢”,饱含为民温度的“暖”,打开了与群众情感交流的阀门,与群众的心就相通了,群众自然会理解配合支持工作。

交“由表及里持久耐心”的答卷。新时期社会分工更加具体,需要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唯有化繁为简,持久耐心为“细活”添真情。工作的成与败,不因计划得多好、启动时多轰轰烈烈就可以达到预想的结果,而是需要真正沉下身子的持久和耐心,做人的工作,是需要心与心、面对面交流的。生活中有这样的例子,做食物热油下锅,往往会造成外皮炸糊了里面还是生的,只有掌握好油温,由表及里才能达到外皮焦脆、内里酥软的效果。干群众工作要练就“穿针引线”的专业化技能,有脚踏实地的干劲、有不畏艰难的闯劲、有勇往直前的拼劲、有为民利民的亲劲,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落实惠民政策、共谋百姓福祉。

交“模范担当先锋表率”的答卷。要达到教育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目的,必须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广大群众从身边平凡小事中看到不平凡的精神境界。运用一线工作法,保持用力劲头,用灵活多样的方式到群众中摆摆“龙门阵”,用“土话”传声,俯下身子查看病灶、蹲守田间研究问题、屋后房前细化措施、茶余饭后唠家长里短。摒弃“不胜其烦”坚持“不厌其烦”,日积月聚、久而久之,大家才相信你、依靠你,有事情才会提前告诉你、有问题才会拿出来与你商量。有句谚语“常常是最后一把钥匙打开了门”,用“慢工”播种下一颗希望的种子,用“细活”孕育它茁壮成长,终将结出“为民”的甜美果实。

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人之一董必武同志有这样一句诗,“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新时代的今天,要继续走好长征路,始终保持“赶考”的精神状态,维护真情不需要权衡,力行誓言也不必深思。正如《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里强调的,要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踏入群众的家门容易,迈进群众的心坎不容易,星光眷顾赶路人,若水汇聚追梦人,当真正缩短与群众的距离,用心去感悟、用情去沟通、用力去体验时,才能真正走进群众心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