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立秋”习俗培补“立人”元气

立秋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标志着孟秋时节的正式开始,禾谷开始成熟,收获的季节到了,我国民间在立秋有祭祀土地神,庆祝丰收的习俗,同时有“咬秋”、“抢秋”、“晒秋”等习俗。立秋之际,党员干部应深刻感悟立秋习俗的智慧哲理,在“咬秋”、“抢秋”、“晒秋”中培补干事创业元气,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磨炼意志品格、带头真抓实干,努力在“夏尽秋来”之时结出“累累硕果”。

在“咬秋”中培补“理想信念”之气,结出“立身”硕果。立秋之时吃瓜,曰“咬秋”“啃秋”,意在借西瓜、香瓜等瓜果祛除署日积蓄在体内的暑气,也有祛病健身、祈求健康的寓意。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共产党人如果没有理想信念,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的‘软骨病’。”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既是塑造干部形象的重要体现,又是密切联系群众的客观需要,在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党员干部必须克服精神上的懈怠,咬定思想之“秋”,补足精神之“钙”,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奋力争先创优。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切实做到以学铸魂,有效祛除体内长期积蓄的“思想暑气”,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强“肌”壮“骨”,始终保持肌体健康和生机活力。

在“抢秋”中培补“接续奋斗”之气,结出“立言”硕果。“立秋不抢秋,年底要受穷”是一句传统的农谚,意味着如果在立秋这一天没有进行抢秋作业,年底可能会受到贫穷的困扰。没有抓住良好时机,没有埋头苦干实干,再美好的蓝图、再宏伟的目标都只会成为“纸上谈兵”。立秋时节正是一年之中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党员干部要做俯下身子的“行动派”、不做纸上谈兵的“空想家”,要当勇闯难关的“闯关者”、不当屋内稳坐的“指挥员”,紧盯重点持续攻坚发力,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越是收获的冲刺关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要保持定力、耐力、意志力,党员干部要有带头“啃硬骨头”的干劲和冲劲,继续咬紧牙关、全力以赴,慎终如始、再接再厉,遇到困难不打“退堂鼓”、不走“绕道路”,善作善成,在打硬仗磨炼毅力、保持定力、增强耐力,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险阻,在风雨之中走得更稳、站得更正。

在“晒秋”中培补“务实笃行”之气,结出“立业”硕果。每逢立秋时节,我国一些地区的村民便利用房前屋后、窗台、屋顶架挂晒丰收的农作物,晒干去除水分,便与长期保存。党员干部要经常把工作放到“阳光”下反复暴晒,彻底晒干“水分”,不断校准政绩观和事业观,如果干事中水分过多,就容易造成政治观错位、事业观走偏等问题,工作难免“脱实就虚”,变成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正的政绩没有捷径可走,党员干部要想在干事创业中有所“成就”,就要懂得脚踏实地、艰苦奋斗,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用“真成绩”努力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认可。要加强调查研究,在察民情、办民事、解民忧中深耕细作,筑牢根植人民的“信仰之基”,提升服务人民的“本领之功”,凝聚造福人民的“实干之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xdji,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6307.html

(1)
上一篇 2023-08-14
下一篇 2023-08-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