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防汛救灾一线擦亮党员干部底色

近日,受台风“杜苏芮”残余环流影响,京津冀晋等地出现今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累计降水量最大、影响范围最广、致灾风险最高的暴雨天气过程,防汛形式十分严峻。人水相搏、两相对峙,面对严峻的汛情灾情,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为了人民的一切”,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要位置,主动地站在防汛救灾的最前沿,当好人民群众的“主心骨”,充分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把各方救援力量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让党旗在防汛救灾一线高高飘扬。

高举旗帜,擦亮“对党绝对忠诚、不负时代重任”底色,当好防汛救灾“排头兵”。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党员干部要冲在前,基层党组织要发挥作用,让人民群众感到有依靠。”汛情就是命令,使命呼唤担当。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时刻豁得出来、重大斗争中经得住考验,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广大党员干部要把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极端负责任的精神,勇于挑重担、当先锋、打头阵,在防汛救灾这块“试金石”上磨砺出不懈奋斗的“好刀锋”。要毫不犹豫地奋战在一线阵地,自觉到灾情最严重、抢险最困难、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坚定汛情不退誓不归的决心和信心,为广大党员同志和人民群众当好标杆和榜样,让干部群众的心紧紧相连。要坚持靠前指挥、科学施策,落实落细党中央关于防汛救灾各项决策部署,确保各项责任措施落实到岗、落实到人、落实到位,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众志成城,擦亮“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底色,筑牢防汛救灾“安全堤”。团结是战胜一切困难的强大力量,是凝聚人心、成就伟业的重要保证,每当有灾情袭来,团结一致、共渡难关总是党和人民群众发自内心的共同信念。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最大限度地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用团结的力量战汛情、渡难关。要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决服从上级指挥,统一步伐、统一行动,各司其职、紧密配合,凝聚起抢险救灾的强大合力。要着眼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全面推行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队、党员先锋岗和责任区等做法,充分发挥党组织的社会号召力,努力把各类救援组织动员起来、组织起来,形成全面救援的良好局面。要大力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互助精神,同心同德、团结协作,主动以多种形式帮助灾区开展抗灾救灾、灾后重建等工作,充分彰显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

防患未然,擦亮“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底色,织密防汛救灾“防护网”。近年来极端天气事件呈现趋多、趋频、趋强、趋广趋势,暴雨洪涝等灾害的突发性、极端性、反常性越来越明显。目前,全国正处在“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形势复杂严峻,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绷紧责任之弦,周密部署、及早行动,切实做好测、报、防、抗、救等工作,让各项措施举措跑在洪水前面。要居安思危,不断增强忧患意识,把“防”摆在首位,下好“备”字功夫,强化预警、健全预案、备足物资、充实力量,坚持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要强化隐患排查,紧盯病险水库、高位塘坝、山洪灾害风险区、地质灾害隐患点、城市易涝点等防御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加强清单化管理,组织党员群众24小时不断、全覆盖、拉网式巡查,重视每一个容易忽视的细节。要努力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完善应急救援指挥体系,做好群众紧急避险转移安置准备工作,确保应转尽转、应转早转、应转快转,努力将各类损失降到最低。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xdji,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6306.html

(1)
上一篇 2023-08-14
下一篇 2023-08-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