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BA投出乡村振兴新热度

说到国内篮球比赛,大家第一反应可能是在国家体育馆里、在学校操场上、在CCTV上,但是贵州黔东南州台江县台盘村“村BA”的精彩出圈,为我们带来了一场接地气、有活力、看头足的体育赛事,丰富了当地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吸引了一波又一波游客前来打卡。从“村BA”到“村超”到“村界杯”,越来越多的乡村文娱活动精彩亮相,在村民们爆燃的热情里,增长了乡村振兴的新热度,焕发了乡村发展的新活力,让乡村振兴从“追梦”走向“圆梦”。

求温饱走向盼文娱,乡村振兴要物质和精神两腿并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培育文明乡风”。农村是实现中国梦的最后一公里,只有农村富才会中国富。乡村振兴不但需要物质富裕,而且需要精神富有,乡村的发展只有坚持经济与文化“两条腿”走路,才能更加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之前农村文化活动少,农村一到晚上就变得非常安静,村民们只有打牌、赌博等娱乐活动,带来不良社会风气;而现在,乡村文化活动更加丰富健康了,如浙江台州黄岩西部五乡一镇的“文化映四季·我要上村晚”活动,村民自编自演,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各村优秀的传统文化,线上看“村晚”、线下参与“村晚”已经成为“新民俗”。又如沙埠镇的“村BA”,在村闲置地上迎“篮”而上,燃动”夏天,打造美丽乡村新图景。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活动不断走进乡村,我们在物质生活不断提高的当下,精神文化生活也在不断提升,百姓的幸福感满意度也进一步增强。

山沟沟唱响金名片,乡村振兴要赛事和文旅双向并进。治国之道,富民为始。部分乡村受限于地理位置等因素,经济落后,贫穷长时间困扰着这些地区,也成为了乡村振兴的拦路虎、绊脚石。而如今,这些不知名的小乡村因为精彩的赛事而火热出圈,更是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打卡,小乡村也要“好风凭借力”顺势唱响自己的金名片,透过村BA这些体育赛事的窗口,看到经济发展新机遇。一是要利用好。趁着赛事的热度,乡村发展立足于自身的资源禀赋、历史文化特征,推出更多具有特色的乡土文化,树立好乡村形象和历史名片。二是要发展好。加强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呈现美丽乡村面貌;探索发展旅游业,打造网红打卡地,利用村闲置地建立民宿,让游客宾至如归;营造浓厚的烟火气息,发展夜经济,推出特色小吃。三是宣传好。酒香也怕巷子深,当地政府要做好宣推介工作,将当地的金名片传开唱响,在欢声笑语中实现共富共享。

搭好台吸引燕归巢,乡村振兴要本土和外来多才齐留。孙中山先生曾说:“治国经邦,人才为急。”乡村振兴,关键在人。长期以来,不少乡村存在着人才外流导致人才不足的发展困境。只有乡村人气旺盛,发展的脚步才会加快。人是乡村发展的主体,乡村需要源源不断的人才来盘活发展的蓄水池。随着乡村振兴的不断发展,千万工程的持续推进,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才返乡创业,建设家乡。但是仅靠这些群体远远是不够的,乡村振兴是一副铺展开的空白画卷,需要各类人才着墨添彩。如今“村BA”等赛事的兴起为吸引人才搭好了台,让更多青年人看到了乡土别具一格的魅力,愿意来到农村干事创业,我们要抓住这个机遇,做好人才引进工作,健全完善人才发展机制,保障人才的待遇,做好人才的服务工作,解决人才后顾之忧,让其扎下根、沉下心,共同谱写新时代乡村发展新蓝图,为乡村建设添砖加瓦。

(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人民政府上郑乡 王钰莹)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373,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2046.html

(0)
上一篇 2023-07-22
下一篇 2023-07-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