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乡村振兴“农业路”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牛集镇人民政府 李博

食为人天,农为正本。面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农业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基石,我们要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找准工作基调,树牢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理念,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围绕“巩固、增强、提升、畅通”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好乡村振兴的“农业路”。

稳固农业基础,实现农业基本现代化。乡村振兴的总目标是农业农村的现代化。粮食供给作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直接关系到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我们要立足于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需要的迅速发展,针对市场供给需求,做好分析研判和风险预警,动态调整生产方案,全面提升对产量、质量、安全的要求;根据全国各地的生产条件不同、农业水平不同、发展不平衡等实际,做到全面统筹、局部部署、点面结合、一地一策,合理配置市场化资源;正确认识发展性,大力发展集约化、机械化、现代化农业,牢固树立新型发展理念,合理控制城市化进程和从事农业劳动力的减少,在满足新型发展需要和稳固农业基础中谋求平衡发展。

激活创新动能,全面推进产业振兴。“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创新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第一动力,既要走“正”更要走“心”。落实业态创新,立足自然条件、区位区域位置、适宜形态,对大田种植、设施园艺、机械养殖、特色种养、休闲度假五个方面的工作,普及机械作业,提高产品附加值,扩大饲养规模,推广特色种养,落实好“两山论”;推动技术创新,既要发挥涉农高校、农业科研院所、高知识人才职能作用,加大农业技术的研发,也要依托农机推广中心、涉农企业、专业合作社的宣传作用,把研究成果推广到生产实践中去;重视组织创新,建立健全利益分享机制、推广土地经营权流转、土地资本技术管理,实现优质优价大规模销售,推动资源变资本、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

打造干部队伍,夯实基层战斗堡垒。“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加快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是中央部署的工作要求,也是乡村振兴的迫切需要。要扩大选人用人视野,用活“选、引、派、聘”四条渠道,拓宽选拔“立交桥”。做实村(社区)“两委”换届“后半程”,巩固提升换届成果,选出担当作为“领头雁”,换出干事创业好班子,推动实现基层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施农村“领头雁”培养工程和“双提升”行动,围绕政治素质过硬、发展本领过硬、治理能力过硬、品行作风过硬来培养基层干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夯实组织基础。同时利用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的技术、专业、信息等优势,强化基层干部队伍建设。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当前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们要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十四五”时期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