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调研

在这次大兴调查研究中,我突出问题导向,把“乡村振兴”作为自己的调研课题。靶子确定后,从哪里破题?这是我前段时间一直在思考的事。

考虑再三,觉得还是从群众身边的事、关注的事入手比较好,因为实施乡村振兴最终是为了让群众过上更美好的生活。

这次调研,我有个很大的体会就是下沉得越深,情况摸得越真。

“为民服务工作机制”,即由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村两委班子等组成的3级“代办员”,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渠道,为困难群众提供零距离服务,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实践中还真碰到了一些问题。比如,代办员多为一线村民小组长、妇女小队长等,对相关政策的调整变化很难及时掌握,有时因材料不符合政策新要求,出现“往返跑”的现象。再如,代办人员大多还承担村里其他事务性工作,有时工作忙碌,影响代办效率。

我想,为民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了解情况后,我们要加强对代办人员的政策业务培训,努力做到能让数据跑就不用人来跑、能在村里办就足不出村办。

健康一直是百姓最为关心的民生事,同时也想看看村里卫生室条件怎么样,能够满足群众需求吗?

带着疑问,到了几个村卫生室。卫生室地理位置不错,处于村域中心地带,有些较为陈旧的建筑进入了我的视线,仿佛一下回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

一边看着室内老旧的设施、不大的药房、起皮脱落的墙面,心里堵得慌。

这样的卫生室不仅与村民日益增长的就医需求有一定的差距,同时还存在一些安全隐患,必须尽快改善提升。

调研中,村干部群众朴素的语言、期待的眼神,让我更加坚定秉持“群众的呼声就是工作的哨声,百姓的痛点就是我们的发力点”工作理念。

这次调研也让我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薄弱点正是突破点”,要想高质量打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行区就应从群众身边小事着手、从薄弱处突破。接下来,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既要沉下去,更要沉到底,跟第一线的干部群众直接打交道、面对面”指示要求,我将把调查研究融入日常、化为经常,迈开步子、扑下身子,多到田间地头、村居企业去接地气、通下情、找方法,扎扎实实用脚丈量好以人民为中心的乡村振兴之路。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4491陆陆,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3390.html

(0)
上一篇 2023-07-27
下一篇 2023-07-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