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好“标点符号”让主题教育“余音绕梁”

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委组织部 符娟

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已经接近尾声。“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到收官时刻、收尾阶段,越要保持清醒、保持定力,绝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懈怠思想,更不能有应付交差、敷衍了事的“过关”心态,要稳扎稳打、一步一印,确保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

主题教育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广大党员干部不可为主题教育画上“句号”,要将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终身“必修课”,把理论学习抓在日常、调查研究实在平常、检视整改严在经常,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做到常学常思、常研常得、常改常新。

画好“学无止境、敏而好学”的顿号,把“理论学习”抓在日常。理论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日积月累的过程,最讲究连贯性和持久性,唯有日日学、时时学、处处学,才能学得有厚度、有深度、有宽度。用好“顿号”,既要把握先后顺序,坚持学在前、思在先、悟在中,由易到难、由浅入深,层层递进、环环相扣,切莫本末倒置、顾此失彼,又要列好学习清单,既学党规党章党纪,也学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做到学习有目标、读书有方向。广大党员干部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秉怀敏学之心、求知之心,把学习作为一种习惯、一种责任、一种态度,不因事务庞杂而盲学,不因枯燥乏味而不学,不因晦涩难懂而浅学,真正静下心读、潜下心悟、沉下心干,切实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入行。

画好“深入基层、入户走访”的逗号,把“调查研究”实在平常。调查研究是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和环节,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本功,也是我们做好当前工作的基本方法。调查研究不是阶段性工作,而是要根据实际需要常态化开展的工作,因此必须是长期的、系统的、深入的,绝不能热一阵冷一阵、紧一时松一时,也不能重口号轻落实、重形式轻内容。党员干部开展调查研究时,要画好“逗号”,既要保持流畅度,选题后再开题,开题后再破题,也要保持清晰度,调研对象、方式、内容等一目了然。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多到偏远落后的地方去走一走,多到群众家里坐一坐,到田间地头去望一望,迈开步子走、俯下身子问,获取最真实情况,听取第一线声音,做到年初有计划、月月有行动、季度有总结、年终有收获。

画好“破解难题、增进福祉”的问号,把“检视整改”严在经常。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无论什么时候,问题总是客观存在的,怕就怕对问题熟视无睹、视而不见,结果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小管涌演变成大塌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既能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也能让人民群众成为问题整改的参与者、监督者,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党员干部要画好“问号”,就是要时常反省自身,对于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没有整改彻底、解决到位,有没有正视问题的自觉、直面问题的勇气、解决问题的能力,有没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尽心竭力为人民解忧。要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发现问题,善于分析问题,有效解决问题,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务实的举措、坚实的作风解决好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0
下一篇 2024-01-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