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三张牌” 引领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泰州市高港区胡庄镇 刘伯阳

乡村振兴是党中央立足当前中国实际,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下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抓手。要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应该突出打好“三张牌”。

打好“党建牌”,建强堡垒促发展。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党支部是农村发展的火车头,只有把支部建强建好,乡村振兴才有主心骨。要着力加强支部政治建设,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支部工作条例》开展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在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组织群众上持续用力,努力让党组织成为群众的坚强依靠,推动党的决策部署在农村落地生根。要着力抓严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头脑,坚持用红色基因滋润党员心田,不断坚定党员理想信念,提高党员思想觉悟,推进对党忠诚、信念坚定进头脑、入灵魂。要着力加强作风建设,注重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引导党员在服务群众、促进发展上当先锋做表率,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保持党员与群众的密切联系,树立党员良好形象。

打好“产业牌”,壮大产业促民富。产业兴旺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只有把产业发展好、培育好,乡村振兴才能见成效、出成绩。发展产业,不能想到什么就发展什么,而是要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农村实际,谋划产业发展。结合农村土地资源丰富、农田成片的情况,可以建立大棚蔬菜种植基地,集中发展大棚蔬菜。也可以在深入市场调研的基础,针对当前市场热门产品,适当引进种植或养殖,成功之后推广。另外,更重要的是要立足农村目前资源优势,走一条特色的产业发展之路。比如山地多的地方探索种植脐橙、油茶等,旅游资源丰富的地方发展乡村旅游。具有工业基础的农村探索农产品深加工,通过技术增加农产品附加值,提高农产品利润。

打好“人才牌”,人才集聚促振兴。人才是第一资源。实现乡村振兴,必须紧紧依靠人才、努力引进人才?用情留住人才。一方面,要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积极培育村“两委”后备干部,注重从致富能手、优秀党员、产业大户中选拔“两委”干部,尤其是要选好支部带头人,突出政治标准和群众基础,着力选出群众满意的农村带头人。要拓宽农村人才培养渠道,做强地基中的优质钢筋。人才培养可以通过从机关干部中“派”、从本地能人中“聘”、从外出务工经商党员中“引”、从大学生村官中“选”、从异地优秀村干部中“调”等多种方式培育乡村振兴人才,着力解决农村人才匮乏、后继无人问题,努力让农村成为人才聚集的高地。

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建设好这项工程,支部、产业、人才这三样一定必不可少。只有支部强、产业旺、人才兴,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才能有“源头活水”。

(1)
上一篇 2020-12-25
下一篇 2020-12-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