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中国飞天成就背后的“密码”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市委组织部 马卓勋

12月17日,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安全着陆,代表着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电,并指出这是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攻坚克难取得又一重大成就,标志着中国航天迈出的一大步,将为深化人类对月球成因和太阳系演化历史的科学认知作出贡献。

16年来,中国探月工程六战六捷,硕果累累,此次嫦娥五号任务的圆满成功,实现了地外天体采样与封装等多个首次突破,完成了我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的宏伟规划,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登月梦想奠定了扎实基础。纵观世界航天发展史,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中国航天事业不断在太空探索的新起点、新征程上乘胜追击,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航天成就,书写出一篇又一篇的华美序章,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了中国贡献。回顾中国航天事业发展伟大历程,解锁中国飞天成就背后的“密码”,必将激励和引导全体奋斗在复兴圆梦道路上的中华儿女,凝聚出重整行装再出发的磅礴力量,绘就新时代新征程的华彩篇章。

根本在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自1956年党中央明确“自力更生为主”的国防部五院的建院方针,到提出发展“两弹一星”事业的英明决定,再到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航天梦是强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出要努力建设航天强国和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号召,纵观中国航天事业60多年的光辉历程,我们不难发现,中国航天事业前进的每一次关键性技术突破,每一次急难险重任务的完成,每一次飞行试验的成功,党的坚强领导、英明决策和亲切关怀这条生命线都贯穿始终。就是在这条生命线的指引下,一代又一代奋斗在航天一线的党员干部职工不断凝聚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核心力量,以党的要求为号、意图为引、决定为标,用青春接续奋斗、拼搏奉献,夺取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坚强无比的领导力,中国航天事业才能不断创造新辉煌。

核心要义在于攻坚克难,不断进行自主创新。奋斗是梦想的动力,创新是理想的风帆。中国航天事业之所以能飞速发展,不断创造辉煌,坚持走自力更生、自主创新道路功居榜首。从1970年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的成功发射,拉开了中国人探索宇宙奥秘、和平利用太空、造福人类序幕,到2003年神舟五号载人升空,实现中华民族千年的飞天愿望,到2017年中国首单“太空快递”顺利发出,再到2020年的嫦娥五号任务的圆满成功,这一次次的大胆设想、一次次的成功实践,都是中华民族对认识太空和和平利用太空能力的充分展现,更是基于中国航天科技半个多世纪自主创新的坚强支撑。伟大事业都基于创新。创新决定未来。嫦娥五号的伟大成就再次说明,自力更生是中国航天事业由跟跑到领跑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更是中国飞天不断攀登世界飞天高峰的必由之路。

动力来源于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航天精神。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成就伟大事业。航天精神是引领中国航天事业蓬勃发展,不断取得伟大成就的力量源泉。2020年4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参与“东方红一号”任务的老科学家的回信中强调:“你们奋发图强、埋头苦干、创造了令全国各族人民自豪的非凡成就,彰显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全面诠释了航天精神的时代价值。航天精神的本质是一种信仰,是一种对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和事业的无限忠诚。正是在这一伟大精神的指引下,一代又一代的航天人隐姓埋名、舍生忘死地不懈奋斗,用智慧和汗水不断攻破一项又一项“卡脖子”技术,托起了一枚又一枚腾飞的火箭,放飞了一颗有一颗遨游太空的卫星,创造着一个又一个伟大的人间奇迹。因此,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生生不息的航天精神永远是中国航天事业不断前行的不竭动力。

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中华民族不懈追求的航天梦。航天梦亦是中国梦,每一次的飞天都是向着中国梦前进的阶梯,都将化为实现中国梦的基石。新时代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强不息,开拓进取,不断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篇章。

(0)
上一篇 2020-12-25
下一篇 2020-12-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