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随想

近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讲话,使我看到祖国科技进步明显,在诸多领域取得辉煌成就,同时也了解到我国科技发展过程中的一些瓶颈,我的主要感受有三个方面:

一是我国尖端科技取得重要突破。例如“嫦娥五号”实现地外天体采样返回,“天问一号”开启火星探测,“怀柔一号”引力波暴高能电磁对应体全天监测器卫星成功发射,C919大飞机准备运营,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成功试跑,最大直径盾构机顺利始发等,航空航天科技不断拓宽触及宇宙的边界,同时也激发我们对未知空间领域的深入探索。

二是我国科技创新亟需产业突围。“经过多年努力,我国科技整体水平大幅提升,我们完全有基础、有底气、有信心、有能力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乘势而上,大展宏图。同时,也要看到,我国原始创新能力还不强,创新体系整体效能还不高,科技创新资源整合还不够,科技创新力量布局有待优化,科技投入产出效益较低”,在科技产业链条中,我国长期居于中下游,亟需向产业上游进发,加大科研成果转化,实现产业主导。

三是我国科技人才亟需集聚用好。世界科技强国必须能够在全球范围内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我国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创新人才。要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环境,形成崇尚科学的风尚,让更多的青少年心怀科学梦想、树立创新志向。更重要的是,在基层工作,要用心创造科技人才使用环境,要让科技人才有用武之地,要让科技人才为基层赋能。(阳新县木港镇 王若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阳组轩,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7915.html

(0)
上一篇 2022-06-28
下一篇 2022-06-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