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谋求深发展,振兴乡村拓局面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强调:解放思想,创新求变,向海图强、开放发展。诚然,世异则事异,事异则备变。世界如潮,变化万千, 善于应变甚至积极求变,这是新时代建设要求,只有因时而变,随时而知,搭建平台、促推转化、优化服务,才能争取主动地位,赢得发展空间,不断取得新进展,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搭平台,为创新发展装上“推进器”。迈进新时代,瞬息万变,各种情况变得较为复杂,要准确识变,抓住机遇,才能赢得先机,更要搭建好平台,让思想实化落地。近年来,三塘镇以党建引领藠头特色农业产业升级,深化“支部+公司+协会+基地+农户”模式,创新探索“村企共建”模式,深入推进村级党组织与龙头企业建立共建机制,在产业链中形成良好的合作关系,通过订单农业、保价收购等方式,依托龙头企业的技术、资金和市场优势,带动4000余名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实现集体经济跨越式稳步发展。可见,只有以基层党组织为纽带,将创新的思想转化为实际发展模式,方能促进产业振兴,以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促转化,为体质发展装上“加速器主动求变,开拓进取,改革创新。创新思想最终是要落到实践上,所谓知行合一,知然后地行,把最新的思想理论要与实际结合起来,转化为强农富民的重要举措,不断释放“创新力”,激活乡村振兴“发展力”。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善于创新,既要有产业发展创新的自立自强,也要有与现代科学技术的协同创新,将创新成果不断转化、“变现”。

优服务,为持续发展装上“稳定器”。从只进一次门到不断推近的志愿服务,简化流程提高为民服务效率,充分发挥数字化办公优势,深入推进基层政务服务提质增效,厚植发展的沃土。就像湘阴县三塘镇聚焦“助推龙头产业”,全力打造“藠先锋”基层治理服务品牌,紧扣产业布局,大力探索党建功能区服务经济功能区有效机制,统筹整合各方资源,形成产业党建合力,构建以党组织牵头,党组织、党员干部共同参与的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新格局。让党建优势成为发展优势,让党员参与进发展大业,积极带动群众发挥主人翁作用,以优质的服务稳定化发展,提高群众的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面临新矛盾,要创新工作思路,以精准识变抓住机遇搭建平台,以主动求变转化成果,以科学应变凝聚力量,跟随时代步伐与时俱进。唯有如此,才能让乡村振兴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实现更大发展,助力中国巨轮扬帆远航。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047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0616.html

(0)
上一篇 2024-01-26
下一篇 2024-01-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