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马甲”赛出为民服务新“纪录”

党群服务V站是基层党宣工作、密切联系群众、汇聚党心民心的前沿阵地。拉萨市城关区以党群服务V站为轴心,以在职党员干部骨干为主体,成立“红马甲”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从群众身边的“小事”入手,解决广大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力争赛出新时代为民服务新“记录”。

保持“愿管小事”热情,听百姓呼声,赛出“有事就找红马甲”的向心凝聚“记录”。“我们老两口今年80多岁了,行动不便,儿女平时也不在身边,自从有了“红马甲”,米面油等都送到家里……但凡有需要跑腿的事,他们总会及时帮忙。”西藏拉萨市城关区雪社区米玛卓嘎老人说。近年来拉萨不断打造“党群服务V站”特色政务服务平台,已形成以“V站”为圆心,“红马甲”志愿服务队为触手,辐射整个辖区的便民服务网络,上千“红马甲”们整日穿梭在拉萨一条条曲折幽深的大街小巷,以饱满热情有效解决了旅游群体“寻路难”、老年群体智能手机“操作难”、行动不便群体“出门难”等问题,不断延伸党群服务中心功能,不断探索基层治理新方法路子,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加的多样化生活需求,让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在家门口质变升级。

强化“敢管小事”担当,让百姓发声,赛出“有事就找红马甲”的实干兴邦“记录”。“德央,我腿突然疼得下不了地!”7月的一天,71岁的雪社区独居老人扎西老人因患有严重风湿性关节炎,突然腿部剧痛,“红马甲”志愿服务队员德央接到电话后,立即驱车前往,及时将他送到附近卫生服务中心,不但帮他办妥了住院手续,还垫付了住院费用,等老人出院,她又将老人送回家。“多亏了德央,那天要不是她,我都不知道咋办了。”老人感激说。“红马甲”以党群服务V站为根据地,以V站咨询服务台、政策宣讲台、党建书吧、歇脚屋、母婴室等功能区,积极为群众免费提供休闲阅读、儿童看护、打字复印、健康体检、共享充电、免费饮水等20余项便民服务,在提供便民服务的同时,健全政务处理机制,每周三定为“基层事项即时办理”日,每周五定为“权限不够事宜上报”日,由“红马甲”志愿服务队员将受理事项汇总后报送街道集中办理,有效解决了社区服务场所不够、功能不全、活动不足等问题,以实际行动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

提升“能管小事”效率,赢百姓掌声,赛出“有事就找红马甲”与时俱进“记录”。“我们老年人容易得关节炎、高血压。这里免费给我们理疗、测血压,服务都特别好,而且就在家门口,特别方便。在享受免费医疗服务的同时,这里也成为了我们老友聚会聊天的好地方,真心感谢党和政府对老年人的关心关怀”,八一社区居民边巴说。目前,因地制宜,及时增补的“党群服务V站”已取得明显成效,“红马甲”们通过“面对面受理”“手把手接单”,真正实现了群众办事“零成本”“高效率”,通过为民办好一桩桩、一件件小事,切实锤炼了党员干部作风、拉进了干群关系,增进了党群情感。但仍需根据人民日益增加的物质和精神文化需求,不断增加V站服务范畴,壮大“红马甲”志愿服务队伍。在学校附近“V站”中设立“等待驿站”,有效解决家长接送学生需长时等候问题,家长在等待之余还能看看电视、翻翻书、营造如家氛围。在小区附近设立“夕阳红”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提供藏医理疗、推拿、针灸、藏药足浴、测血压等服务,有效解决老年人不便去较远地方就医理疗问题。在小区门口设立“爱心驿站”,开展爱心义剪、公益缝补、配钥匙等贴心服务,增加居民下班回家的归属和温度。在商业街区设立“骑士驿站”,增加休闲阅读、充电饮水、免费WIFI等功能,使快递小哥在忙碌之余有地方歇脚充电。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9721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5263.html

(0)
上一篇 2023-12-29
下一篇 2023-12-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