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大党建”促基层乡风文明建设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特别要注重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基层党组织肩负着推动乡风文明建设的重要使命,为了更好地发挥党组织在基层乡风文明建设中的核心引领作用,我们需要创新工作思路,探索以“大党建”促乡风文明建设的新路径。

一、支部筑牢“桥头堡”。基层党支部是党建阵地的最前沿,支部强,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才有保障。要选优配强村党支部领导班子,培养一支有理想信念、业务能力强、紧密联系群众的党员干部队伍。依托村(社区)党支部深化“党建+业务”“党建+服务”,将党建工作与乡风文明建设、产业发展、环境保护等各项工作紧密结合,以党建工作为“纽带”,以干群沟通为“桥梁”,凝聚起共同参与乡村建设的强大合力。

二、活动开展“添底色”。坚持以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要为导向,通过举办农村文化节、文艺演出、书画比赛等形式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农民在参与中感受文化的魅力,促进文明乡风形成。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的“根”,组织村民学习传统手工艺、民间艺术等挖掘和传承乡村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动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有机融合、交相辉映,让传统文化“老树开新花”。

三、党员当好“领头羊”。党员是基层一线党建工作的中坚力量,只有党员先行一步,才能以点带面推动良好工作氛围的形成。在乡风文明建设中,党员干部更要以身作则,当好乡风文明的“践行者”“推动者”和“维护者”,以积分制、模范评议、基层治理等为抓手,传承良好家风、树立文明乡风,推动乡村文明进步。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晨露,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5257.html

(0)
上一篇 2023-12-29
下一篇 2023-12-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