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挖掘文化资源  助力推进乡村振兴

2023年2月13日,21世纪以来第20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发布。其中,关于“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文件提到,支持乡村自办群众性文化活动。2月14日,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参加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介绍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时明确表示:“创新抓手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从农民需要出发,从农民喜好着手,增加富有农耕农趣农味、体现和谐和顺和美的乡村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

群众性文化活动依赖于地方特色且丰富的文化资源。只有深入挖掘文化资源,做好农村文化保护,全面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不断提高文化融合发展质量,才能够保证农民的文化需求,才能够满足农民的文化喜欢,才能够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要深入农村文化内涵,提高文化专干素质。对地方农村文化的认真调查学习与生活实践,是新时代农村文化建设的基础环节,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和先进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元素。要想深入农村文化的内涵,就要求各地方党员干部充分提高自身的专业文化素养,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会党的文化建设的精神要求与核心要旨。一要充分宣传好党的各项政策,二要搞好农村文化活动的组织和协调工作,三要对农民的文化生活发挥指导与辅助作用,四要搞好干群关系的纽带作用。

要深入特色文化遗产,促进文旅融合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历史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不仅属于我们这一代人,也属于子孙万代。要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全面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统筹好旅游发展、特色经营、古城保护,筑牢文物安全底线,守护好前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我们要充分发挥各地方的特色文化资源优势,利用好活文化、地方生态、农村独特精神风范等有利条件,构建农文科体旅融合生态发展的文化旅游事业。要把文旅融合的文化发展工作作为农村文化发展的重要路径,做好文旅项目建设规划,擦亮地方农村文旅名牌,推动文旅工作高质量发展。

要深入基础文化建设,保障公共文化服务。只有不断完善基础文化设施建设,强化农民对于农村基础文化的认识与理解,按照农民的生活实践经验与具体的文化需求搞好公共文化服务,这样才能够焕发农民群众精神风貌,呈现乡村振兴新气象。我们的基础文化建设一定要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做到精确而又丰富,做到优美而又科学,要搞基础建设文化精品,做到各领域的融合联动。我们的公共文化服务一定要保持高质量和高水准,既要普及到文化知识、传播好先进文化、提供够精神食粮,也要以坚持推动乡村文化振兴为重要主线,展现农村文化新担当,书写农村文化新篇章。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李梦乔乔乔,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1962.html

(0)
上一篇 2023-03-14
下一篇 2023-03-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