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书屋为乡村文化振兴“铸魂”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农村文化振兴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环,振兴乡村不仅要振兴农村经济发展,也要振兴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农家书屋作为乡村文化建设的重要一环,旨在提升农村群众文化水平,丰富农民精神生活,但是目前农家书屋工作缺乏深入发展,未能起到乡村文化振兴的应有之用,大多数农家书屋仍在做表面文章,农家书屋停留在“书屋”二字,发展停滞不前。因此,在实际建设过程中,农家书屋应当深入发展,在乡村文化建设、乡村振兴中起到重要作用。

一是强化党建引领作用。要充分发挥党委和政府的督导作用,农家书屋工程只有在党和领导的主导下才能够得到活力上的保持并健康的得到发展。在具体的措施上主要是分解任务进行明确责任,一方面要能够建立由政府分管领导负责,财政发展改革以及新闻出版等部门分工的负责制度,对所承担的建设任务进行明确化,并要层层落实,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

二是加强资金以及人才的投入力度。政府能够在农家书屋建设的资金投入以及人才投入上加大力度,并要将资金真正在农家书屋的建设上得到充分利用,对管理人员的补贴进行加强并落实到位。在农家书屋的人员选拔上要能够得到合理的分配,选择有着专业性较强复合型的人才进行管理。

三是将资源的共享率及图书配置进行优化。公共图书馆作为是信息和知识的中心,所以信息和知识的公开化就显得比较重要,故此要能够在这一方面充分的发挥其文化建设服务带头作用,借助丰富的书籍及报刊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将其和农家书屋得到有机的结合,达到资源的共享。

四是完善管理服务机制。完善制度是条件,管理是关键,实用才是根本。所以在管理制度的完善上要得到充分重视。在具体的措施上首先要能够做到管理标准的统一化,为能够有效确保农家书屋各项日常管理的工作规范化以及制度化和公开化,各个村都要按照相关的管理办法及管理岗位职责等进行日常的规范管理,制度形成之后就要严格的遵守。

农家书屋为广大农民提供了一个学习知识、提升自身素养的文化平台。同时,农家书屋对提升农民文化素养、巩固农村思想文化阵地也具有非常显著的作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向秋霞)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87273060(向秋霞),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7958.html

(1)
上一篇 2022-10-18
下一篇 2022-10-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