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年明确指出: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进一步明确了坚持和加强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对于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夯实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是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路径,是党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平台,加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还需做到以下三点。

加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需统一思想。二十大中指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是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深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拥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心。通过思想贯穿工作,自觉学好用好党的创新理论,对基层中暴露的新情况、新问题能够直面敢想、动手能做、做而能成。在复杂形势面前能够不动摇、不退缩,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变成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

加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需重心下移。基层是体现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程度的重要场所,总书记提及: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层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疫情期间,正是广大资源、政策、干部向基层的倾斜,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的作用,才让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得到了最大程度的保证。保持好同群众的血肉联系,贯彻加强党的组织力、领导力、执行力,就需要将重心下移到基层,推动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

加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需补齐短板。新时代新征程下是新的治理理念与发展思路,必须充分认识到新的社会结果、社会关系、社会行为方式、社会心理的深刻变化,必须紧跟党的脚步,始终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党建引领,发现补齐短板问题,才能不落后、不掉队、不走错路。要想补齐短板,最重要的就是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同时认真履好党章政策富裕的各项职责,同时在工作中始终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信心、耐心、初心去发现解决好出现的问题,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党建引领实际行动中真真切切地体现出来。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羡鱼,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8334.html

(0)
上一篇 2023-04-24
下一篇 2023-04-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