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转变”做优干部培训“供给侧”

四川省富顺县委组织部 雷鑫宇

干部教育培训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增长本领的“加油站”,发挥着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作用。提高培训针对性有效性,对干部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此,要坚持按需定制、分类施策、创新形式,有效提升干部教育培训精准度、适用性,以更好适应现实需求。

变“配单”为“点单”,突出按需定制。提升培训实效,关键是要转变观念,突出干部主体地位,建立以需求为导向的培训机制,才能更好适应现实需求,确保干部在培训中学有所获、学以致用。要坚持着眼于人、着力于事,以组织需求、地区发展需求、干部成长需求为基准,以“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为原则,做好全局统筹,优化顶层设计。要广泛征求干部培训期望和意愿,针对乡村振兴、深化改革、经济发展等不同领域热点难点课题,“量体”打造培训项目,“量才”定制培训计划,形成类别分明、重点突出、干货满满的“选课菜单”,打破传统“配单式”培训,实现干部“自主点单”,激发干部主观能动性,推动由“要我学”变为“我要学”。

变“漫灌”为“滴灌”,突出分类施教。干部教育培训,贵在精准,也难在精准。要坚持因人施教、分类施教,结合不同层级干部的工作性质、岗位特点等情况,合理优化培训的内容、课时、结构、配比,探索推行“错峰”调训和“分段”培训,缓解工学矛盾,帮助干部把时间花在“刀刃”上,有效拓展视野、丰富知识、补齐短板、填补弱项,确保培训打在靶心、落在实处。要建优教师队伍,放眼各个领域、各条战线,通过专兼结合等方式,把理论功底深厚、基层经验丰富、实践能力突出的专家学者、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企业家、乡贤能人等纳入师资库,提高培训多元性、实用性、针对性,推动“身边人讲身边事”,确保教与学适销对路。

变“被动”为“主动”,突出形式多样。教无定法,贵在得法。一味照本宣科,显然不能让人心驰神往。案例最能引起共鸣,实践最能激发兴趣。要打破传统“我讲你听”定势思维,结合数字技术等新兴手段,综合运用案例式、研讨式、模拟式、沉浸式等情景教学方式,以更加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的培训内容,让参训干部变“埋头”为“抬头”,变“走神”为“凝神”。要大力推行“课堂+基地”实践教学模式,打造乡村振兴、基层治理、项目建设等专业教学基地,推动“实践讲堂”进田间地头、到产业前沿、上项目一线,让干部在实践一线接受思想淬炼、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帮助干部在学中干、干中学,确保干部培训走心走实、见行见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