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起组织新担当

福建省龙岩市漳平市溪南镇人民政府 郭素娇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实现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要有新担当新作为。组织部门担负着选贤任能、汇聚人才、抓实基层组织的职责,必须清醒认识到新时代的新任务,牢牢把握新发展的新定位,坚持深度融合聚活力,互为辩证促发展,公心公正选准人,坚持不懈把自身建设抓紧抓实,扛起组织新担当,推动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深度融合聚活力,以“双轮齐驱”赋能。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如“车之双轮”,并行方能致远。抓好党建工作能够为业务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业务工作则是党建发展的动力源泉,必须强化系统思维。要夯实制度之基,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互融共促的有益经验和成果上升为制度,谋思路、传经验、汇动能,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业务工作发展的优势。要统筹一体推进,紧抓党建与业务“同频点”促长效,把党的领导融入业务工作全过程,前瞻发展态势、挖掘工作优势,破除“两张皮”问题。要深入开展党建与业务的交流轮训,凝聚党支部“战斗堡垒”的力量,发挥党员“一面旗帜”的感召,优化队伍结构、提升队伍素质、融聚队伍力量,推动党建业务双提升。

互为辩证促发展,以“大胆创新”赋能。从“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持续加强”到“基层党建不断开创新局面”,再到“人才发展谱写新篇章”,守正创新、笃行实干为组织工作注入澎湃不竭的新活力。主动适应新变化、新要求,从组织工作思维的转变到组织工作方式的创新,从推动党员服务上网到下沉基层一线开展“四同”活动,从注重整体推进到着力重点突破,从加强顶层设计到紧抓具体落实,一虚一实、一上一下、一大一小、一高一低,组织工作的“辩证法”时时处处可见,一系列联系实际、与民同心的思路和举措,是组织工作善创新、有特色的生动注脚。聚焦工作目标,对照实践要求,组织工作要与时俱进,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探索提质增效新路径,通过蹲点调研、问卷调研等多种方式及时总结好经验、研究破解新问题,把“学”与“做”深度结合,放大创新“乘数效应”。

公心公正选准人,以“严实作风”赋能。“贤良之士众,则国家之治厚;贤良之士寡,则国家之治薄。”在选人用人上,“严”与“实”的作风是实现干部“优”和“适”的前提,质量意识须臾不可松懈。必须坚决破除论资排辈和平衡照顾的思想,做到“平战见”“远近察”“多维观”,以全方位“望闻问切”为干部精准画像,加强考察的科学性,提升选人用人的精准性。“平战见”就是既要看平时的一贯表现,也要看急难险重任务中能否自觉担当;“远近察”就是既要查阅资料了解干部的政治素质、工作业绩和个人表现,也要实地走访、听取评价了解干部的乡语口碑、工作作风和实战能力;“多维观”就是要从德与才、人与事等多个维度动态掌握干部,把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相结合,把时间维度和空间维度相结合,既横向比也纵向比,既看当前能力素质也看长远潜能,切实把能力素质强、敢于担当作为的干部选出来,把优秀者优先、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落到实处。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