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农业发展与文化振兴促乡村振兴

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前往四川眉山考察调研,先后考察了东坡区太和镇永丰村、三苏祠,了解当地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粮食生产、推动乡村振兴、做好疫情防控、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等情况。

农业是第一生产力,只有保障了粮食的生产能力,才可以说是保障了粮食安全。近年来,国家提出了响亮的口号“我们要建成高标准农田,实现真正的高产稳产。”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基础。在不懈的努力之下,我们国家对高标准农田的建设取得了很大进展。

文化振兴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贯穿于乡村振兴的全过程。乡村振兴需要文化先行。首先,加强农村物质文化建设。比如编辑整理村志、建立村庄博物馆、组织文化演出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在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的同时,有效激发他们增收致富的内生动力,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文化力量。其次,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将乡风文明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建设结合起来,通过举办座谈话,普法宣传,敬老孝亲表彰活动等多种形式,培养村民知法守法、勤劳善良、孝敬父母、尊敬老人、文明出行、邻里互助,逐步形成和谐融洽的村民关系。最后,加强乡村传统文化的挖掘。通过高质量的内容和核心创意将优秀传统文化高品质、深度融入文创产品,借助互联网+,实现文创产品与传统文化跨界融合,把优秀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产业,增强群众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为实现乡村振兴赋能增色。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李自航,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6859.html

(0)
上一篇 2022-06-09
下一篇 2022-06-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