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才”为本夯牢“强国之基”

甘肃省定西市岷县县委组织部 周盼红

千秋伟业,人才为本。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是兴邦富国之本,是推动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强大动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必须要用好人才这个“关键力量”,大兴识才、爱才、用才、敬才之风,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广开门路“引”,打造人才“虹吸地”。集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五湖四海广揽人才,在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上有突破,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乡村振兴宏伟蓝图,人才支撑至关重要。面对人才资源匮乏的瓶颈,建立开放包容的姿态拓宽引才渠道,放开放宽人才引进条件,转变唯学历论的选才思维,打破人才引进的“制度藩篱”。加大对基层一线人才的政策支持力度,采取切实可行的人才吸引政策,引导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优秀人才向基层流动,服务基层、建设基层,充分发挥各类优秀人才在乡村振兴一线的引领支撑作用。

多措并举“育”,搭建人才“练兵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各类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构建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基层是培养人才的沃土,也是发现人才的地方,要坚持“在培养中发现人才,在使用中培养人才”,聚焦产业发展领军人才、农业科技人才、乡村治理人才、乡村技能人才、高素质农民“五支队伍”,建立分层次、立体化、可持续的人才培养模式,开展“订单化”培育,进行精准的培训和培养。同时,加大人才薪资、政治待遇,形成“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激发人才的干事活力,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在基层扎根创业。

做好保障“留”,建设人才“软环境”。“宰相必起于州郡,猛将必发于卒伍。”基层需要人才,人才也需要基层。让人才流向并留在基层,既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也是广大人才砥砺品质、增长才干的需要。栽下梧桐树,才能引得凤凰来。想让“凤凰”留得住,就必须要加大对人才的关心关爱力度,用爱留人,才能让人才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健全人才服务保障机制,构筑起涵盖工资、医疗、住房、教育、保险、养老等方面的后勤保障网络,切实帮助人才解决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等生活问题,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调动人才的创新活力,为人才“干事创业”提供良好环境。大力宣扬人才先进事迹,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增强人才的归属感和荣誉感,确保人才来得放心、留得安心、干得舒心。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19
下一篇 2022-01-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