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钱七虎:汲取榜样“心”力量

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委组织部 苟建康 刘正伟

由中央组织部、中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榜样8》专题节目播出,其中讲述了“八一勋章”获得者钱七虎的先进事迹。广大党员干部当致敬钱七虎同志的“坚韧恒心”“赤诚忠心”“坚定决心”,学习其奋斗精神,汲取笃志、奉献和担当力量,在新时代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踔厉奋发、砥砺前行。

致敬“一生时间做一件事”的坚韧恒心,汲取“一生矢志求真道,心存初心未曾摇”的笃志力量。不闻军号激越,不见战旗飘扬,耄耋之年的长者钱七虎同志埋首青灯黄卷之间,却以穿山入海的雄魄,筑起“地下钢铁长城”,把一生献给了“顶住敌人来犯的风险和压力,保卫祖国的每一寸土地”这项伟大的事业。用一生的时间做一件事,一辈子致力于我国现代防护工程事业发展,为国家铸就“地下钢铁长城”。做一件事也许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坚持做一件事。广大党员干部应当向那颗不变恒心致敬,追逐那份“择一事,终一生,担其任,尽其责”的执着与坚守,“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以敬畏心做挚爱事,方能把党和人民的事业做到极致,以知难不畏难、知重敢负重的笃志,持续推动社会主义事业稳步前进。

致敬“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赤诚忠心,汲取“誓干惊天动地事,甘做隐姓埋名人”的奉献力量。几十年来,“全国敬业奉献模范”钱七虎同志以赤子之心诠释许党报国的忠诚,“我是共产党员,我宣过誓,要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当从事研究核弹爆炸防护工程时,他隐姓埋名,与妻子分居16年;当在国防事业上取得一定成就时,他将所获科技大奖的奖金全部捐助贫困学生,帮助他们求学圆梦;当疫情来袭时,他决然捐出650万元支援武汉抗疫。广大党员干部应当向那颗赤诚之心致敬,追逐那份“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无私与奉献,始终做到心系党、心系人民、心系国家,紧跟党的指引、响应党的号召,不怕吃苦,甘于奉献,让青春的力量扎根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致敬“爱党信党跟党走”的坚定决心,汲取“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担当力量。“爱党信党跟党走,是我一生中最正确、最坚定的选择。”钱七虎在很多场合说过这句话,并且始终将这样一份信念印刻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中。20世纪60年代以优异成绩从国外军事工程学院毕业,回国投身现代防护工程建设事业;工作50多年,勇攀科技高峰,为国铸盾,打造地下“钢铁长城”;勇于担当谱写中国梦,在民生工程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创新表率作用。广大党员干部应当向那颗坚定决心致敬,追逐那份“愿得此身长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的奋斗与担当,厚植为民情怀、勇担时代使命,主动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永葆担当精神、时刻保持奋斗状态,努力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3-12-23
下一篇 2023-12-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