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调研之风”,对基层干部提出新要求

毛主席曾经说过:“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一直以来是我党的传家宝,是我党百年历程中的真知源泉。今年三月份,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工作方案》,在全党、全国刮起了调查研究之风,为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打下坚实基础。基层干部作为党和国家的主力军,关乎着党和国家各项政策能否精准落实,是国家治理体系中极为关键的一环,新时代下用好这个传家宝,对广大基层干部提出了新的要求。

“大兴调研之风”,基层干部要有坚实的理论基础。调查研究是我党的传家宝,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正是牢牢地秉持着实事求是的精神,始终坚持调查研究的科学方法,才能谱写出新中国绚丽的篇章。今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文件更是对大兴调查研究作出了具体的指导,我们广大基层干部要响应党的号召,深入学习党的政策,回溯党的奋斗历史,不断从过去汲取智慧源泉,始终秉持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熟悉调查研究的科学方法和实质,为将来的行动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做好自己的向导。

“大兴调研之风”,基层干部要有吃苦耐劳的韧劲。俗话说:“坐在办公室里想到的都是问题,走到基层看到的都是办法”。大兴调研之风并不是嘴上喊喊口号,而是要求我们广大干部,尤其是基层干部要深入到基层中去,走到老百姓的田间地头去,深入实地去考察,面对面的聆听群众的诉求,做好科学调研,并以此作为后续工作开展的依据。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需要我们基层干部亲力亲为,亲自深入实地去调研,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这就要求基层干部要有不怕苦、不怕难得韧劲,同时要杜绝走马观花式的调研形式,避免一而鼓,再而衰,三而竭的工作态度,发挥实干精神。

“大兴调研之风”,基层干部要不断锤炼自身本领。再先进的科学方法也需要使用者自身拥有相适配的能力,否则无疑是纸上谈兵。基层干部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需要不断精进自身的能力,在工作中不断地学习,提高自身的本领,才能更好地用好调查研究这个法器,发挥出最大效用。“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只有不断锤炼自身,做好新时代国家建设的生力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断奋斗。

现在我国正大步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新征程,基层作为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中最关键的一部分,我们广大基层干部要把握国之大者的深刻内涵,用好调查研究的方法,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冉,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3859.html

(1)
上一篇 2023-07-28
下一篇 2023-07-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