挣脱桎梏,解放思想,积极投身大讨论

龙年新春第一个工作日,2月18日,湖南省委发出《关于在全省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通知》。解放思想这个命题已是屡见不鲜,在1978年邓小平同志提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这一理论,时至今日已75余载,湖南省委再次利用此理论解现当下之困局、难局。

解放思想大讨论这一话题,让人觉得历史感满满,似是社会发展遇到了瓶颈,遇到了禁锢,为了突破瓶颈,为了打破禁锢,而要进行解放思想的大讨论,形成一种蓬勃的气势去冲开社会向前发展的阻力。

翻看湖南省委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文件,文件中这样说:“当前,湖南肩负着党中央赋予的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重要使命,处于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需要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需要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

“解放思想”永远受到人们的高度关注。中国改革开放历经艰难曲折而取得成功,关键在于我们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解放思想是前提,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的总开关”。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在积极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解放思想仍然是最基础最强大的生产力。

解放思想永无止境,过去一些束缚人们的条条框框解决了,又会有新的条条条框框出来。因为形势是不断发展变化的,发展中面临的新问题、新考验也会层出不穷。思想僵化、墨守成规在高质量发展中造成的危害更大,就像一列正常行驶的列车被采取了制动措施。

迷恋于“造势一时”而不是“造福一方”的功利主义倾向,决策“乱画饼”、落实“翻烧饼”的折腾做法,刻意逃避、掩盖矛盾和问题的“鸵鸟心态”,“为了不出事、宁愿不干事”的“躺平”思想,这些现象在一些地方存在,甚至在个别地方成为一种风气。

之所以产生这种现象,唯上不唯实是思想症结,具体表现就是“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对这种现象不但要通过解放思想促其改正,还要加强党纪和政纪监督,让解放思想也“长出牙齿”。

为此,就要从思想深处破除四平八稳搞建设、按部就班求发展的惯性思维,大力营造尊重改革、鼓励探索、宽容失误的社会氛围,引导动员广大干部群众向改革要思路、向创新要办法。

第一个敢于站出来的勇士,姿态已经摆出来了,也期待有更多地响应者站出来,究竟这一次的解放思想大讨论会带给中国一个什么不一样的未来呢?那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屈原管理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辜匆)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李梦乔乔乔,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5551.html

(0)
上一篇 2024-03-01
下一篇 2024-03-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