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创新思维 引领高质量发展

近段时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对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进行集中学习时强调,必须牢记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而依靠旧时代的思想和方法在新时代进行发展,大多数情况下只会收获低质量、低效率的成果。所以,想在新时代获得高效率、扎实的高质量发展,必须从创新思想方法上面下文章。

经济制度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核心动力”。经济是一切发展的前提,经济先发展起来了,其他方面才能紧随其后。近年来,合肥市的经济数据突飞猛进,从2001-2021年期间,GDP暴涨近30倍,增速居全国主要城市第一名。之所以能取得这样大的成果,正是因为合肥市近年采用了“以引带投,变招为营”的经济制度,市政府通过投资具有长远意义与巨大潜力的企业来获取一定的收益,然后将获得的收益继续用于运营部分战略型的新兴产业,以此来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这样具有特色的经济制度,在投资的过程中既获得了经济上的收益,同时也促进了部分国产科技等产业的发展,以一举两得的方式为高质量发展增添了不可缺少的“燃料”。

人才培养创新,为高质量发展输送“新鲜血液”。不同产业的年轻创造型人才,永远是不同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高科技方面的人才也越来越紧缺,各大地方政府或是高校都在通过各种不同的方式引贤纳才:高校不断地开设新方向的专业课,同时改良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还通过各种优惠政策吸引国外的优秀人才来校入学或任教;地方政府也通过优惠政策吸引本地人才留下或引进外地人才入驻;二者还通过合作的方式,让地方单位定向试用高校毕业生,以理论与社会实践的方式提升人才的综合素质。人才是解决高质量发展难题上的关键,有了这些“新鲜血液”,在遇到高质量发展的难题时我们才更可能从创新的角度去解决问题,才能更好地完成高质量发展的任务。

科学技术创新,为高质量发展创造“强健体魄”。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是先进生产力的集中体现和主要标志。科学技术想要创新,离不开科学技术理论基础上的创新,也离不开在实际生活当中尝试利用科技。近年来高校也投资了越来越多的科研经费到了世界先进的科研项目当中,以鼓励各大优秀科研工作者在理论上有所突破,与此同时,政府部门也逐渐将上下各级单位的工作方式、工作环境向着信息化方面更新进步,提高了工作的效率与质量。将理论用于实践,又在实践中尝试发现新的理论,以此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不断地涌现出越来越多的高新科学技术。有了高新科学技术的加持,高质量发展才能表现出高效、稳固、不断提升的状态。

经济支撑人才培养,人才发展科学技术,科学技术创造经济价值,在创新思想的方法下,三者的良性循环才能更加有效地进行下去。相信在我国人才不断涌现的今天,一定会有更多的创新想法出现,我国的高质量发展任务也一定会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武汉市江夏区纸坊街道社区网格管理综合服务中心 官天羽)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5199,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83811.html

(0)
上一篇 2024-02-27
下一篇 2024-0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