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本领,担重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关键。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干部的素质能力并非与生俱来,也不会因时间流逝而自然增长,也不会随着职务提升而自然提高,而是需要组织悉心培养和自身不断努力。现实中,有的干部不缺学历缺阅历,不缺经历缺磨砺,没有真正在情况复杂、矛盾突出中历练成长;有的缺少群众工作经历,不想不敢不会做群众工作,听不到群众的心里话,看不到群众的真情况,干不到群众的心坎里;有的地方对干部提拔使用关注多,素质培养注重少,甚至对干部成长“放养”。诸类问题,既不利于干部个人素质提升、健康成长,更会贻误党和人民的事业。

事有所成,必是学有所成。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理论联系实际中增强系统思维、强化责任担当,做到知行合一、学用贯通,紧扣高质量发展大局,主动求新求变求发展,以创造性思维变不可能为可能。加强党性修养、筑牢信仰之基,树立正确政绩观,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提升知重负重、担事干事的格局境界。

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是干部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但是,能担重任、堪大用的过硬本领,是在实践中磨练出来的。有的干部缺乏必要的实践锻炼,在处理事情、解决难题时,工作方式方法不够成熟,容易出现遇事不稳、考虑不周等问题,通过走出去实践、沉下去墩苗锻炼、送上来多岗历练,让干部到改革发展的主战场、乡村振兴的第一线、项目落地最前沿砥砺品质、增长才干、提升本领。选派干部到条件苦、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去,通过递进式培养、多岗位历练、一层层考验,锤炼静气、耐心和韧劲,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的能力。对发展潜力大、组织认可、群众信任的干部,舍得拿出好岗位让他们挑起担子、施展拳脚,努力锻造一大批堪当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基层是离人民群众最近的地方,干部深入基层一线,才能切实了解到人民群众的所需所盼,切实提高解决人民群众问题的能力。结合开展主题教育,自觉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放下架子、俯下身子,倾听群众的愿望和呼声,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和批评,依靠群众发现和解决问题,真正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各级干部要增强本领恐慌意识,瞄准岗位职责要求,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交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精彩答卷。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dcy,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3201.html

(0)
上一篇 2023-05-27
下一篇 2023-05-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