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一身正气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团干部要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这既是对团干部的明确要求,也是对广大年轻干部的殷殷期许。年轻干部生逢盛世、肩负重任,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铸牢一心为公信念、涵养一身浩然正气、修炼一尘不染节操,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铸牢一心为公信念。一心为公不是抽象的,是具体的;不是与生俱来的,是不断锤炼坚定的;是对党、国家和民族的责任使命,是胸怀“国之大者”、修身治国平天下的理想情怀,是“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担当奉献。最突出的体现是对党忠诚,最重要的途径是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要把对党绝对忠诚摆在首位,在理论武装中坚定政治方向,坚持不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增强信仰、信念、信心;要站稳政治立场,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涵养一身浩然正气。共产党的干部要坚持当“老百姓的官”,把自己也当成老百姓,不要做官当老爷。年轻干部处于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成型稳固的阶段,只有保持心地纯正、行为端正、办事公正,才能健康成长成才。要正确对待事业。深植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本职岗位,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做到服务决策时珍重民心,推动发展时珍视民利,督查落实时珍惜民力。既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又要有“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既要能挥动“开山斧”,勇挑重担、干大事,又要会手持“绣花针”,愿做小活、精细活。要正确对待组织、同志和自己。年轻干部的成长成才,离不开组织的培养、同志的帮助和个人的努力。要相信、依靠和感恩组织,珍惜干事创业机会,坚决服从安排,自觉主动接受教育监督:要尊重、关心和团结同志,齐心协力完成好目标任务;要正视、提升和突破自己,用平常心看待名利得失,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志气、积极向上的朝气、从容淡定的静气。

修养一尘不染节操。近年来,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屡屡发生,应当引起高度警惕。年轻干部要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自己的节操,从一开始就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陷阱,要心中有数、有所防范,知道哪些事该做、不该做,始终绷紧清正廉洁这根弦。要修身立德、严以律己,在小事小节上约束和规范行为,慎言慎行、慎独慎微,防微杜渐:自觉净化社交卷、生活圈、朋友圈,保持健康的生活情趣,规范“八小时”外活动,做生活上的正派人;敬畏纪律规矩,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人不是活在真空里的。面对空气中的灰尘,“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当“好好先生”,久而久之就会磨了棱角、少了血性。年轻干部不仅要精心防护、掸灰除尘,还要有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敢于和善于批评不当言论,纠正错误行为。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dcy,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7296.html

(0)
上一篇 2023-08-20
下一篇 2023-08-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