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调研,助力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调查研究对于开展好各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当前,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有高质量调研的助力。那么,该如何开展高质量调研?

开展高质量调研,必须把好五项准则。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中指出,调研工作务求“深、实、细、准、效”。因此要开展高质量调研工作,一定要在调研工作中,一定要在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上下功夫。求深就是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善于与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社会各界人士交朋友,到田间地头与群众话家常;求实就要“四不两直”,真正做到听实话、摸实情、办实事。求细就要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掌握全面情况。求准就要在全面深入细致地了解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善于分析矛盾、发现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规律性的东西。求效就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因材施策,制定的政策措施要有较强操作性,做到出实招、见实效。

开展高质量调研,必须坚持五个必须。中央的工作方案明确了“五个必须坚持”: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攻坚克难、必须坚持系统观念。这些为我们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提供了根本遵循。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办法。”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自觉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中获得正确认识,这是我们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正确方法,只有这样才能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开展高质量调研,必须做到五个确保。一是确保调查研究机制常态化运转。调查研究必须是长期的、系统的、深入的。新的历史时期,要让“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常态化、长效化,让调研机制贯穿工作的全方位、全过程、全链条。二是确保调查研究范式科学化运行。进行高质量调查研究,需要构建科学的范式体系,运用科学的思维、方法和原则展开调查研究工作。三是确保调查研究成果实效化运用。要把调研成果在实际中运用好,需要做好调研成果论证、转化和考评工作。

中共登封市委办公室 王艳杰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薛定谔的喵,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0839.html

(2)
上一篇 2024-01-26
下一篇 2024-01-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