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高质量发展“新”“质”密码

1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进行第十一次集体学习。会议指出,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转变发展观念、提高发展意识、抢抓发展机遇,只有牢牢抓住“新质生产力”的“牛鼻子”,才能确保高质量发展劲头强、成效足,不断凝聚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磅礴力量。

解放思想,保持开拓者姿态,加强前瞻性思考。党员干部作为时代发展的中流砥柱,学好弄懂新质生产力不容置喙。树立新理念的前提是充分“解放思想”,观念一变天地宽,思维禁锢步履难”。改革开放前,我国的发展一度落后于世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了“解放思想 实事求是”的口号,让中国市场与世界市场接轨,走出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道路,为我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天,我们迎来了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光荣使命,广大党员干部务必要再一次解放思想,坚持问题导向,打开思路、格局、视野。立足各层级和各行业领域实际,客观分析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因素,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科学高效推进问题解决,强化经验总结和部署谋划,谋定而后动,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思想保障。

解剖麻雀,激发奋斗者潜力,加强全局性谋划。新质生产力是一句顶层设计“概念”,如何在基层落地。关键在于悟透精髓、落实精准。当前国内外科学技术竞争已致“白热化”,要在本轮科技竞争立于不败之地,必须保障各项工作“致广大而尽精微”,身为党员干部,我们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围绕“高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要求,下大力气研究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新模式新业态新产品等,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不断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同时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优化布局与人民息息相关的产业,提前研究谋划“生物医药产业”、“健康服务产业”、“银发养老产业”等焦点产业,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群众基础。

解除包袱,点燃干事者激情,加强整体性推进。新质生产力源于社会技术的颠覆性创新,源于生产思维理念的大变革,源于人的主观能动性充分激发。当前部分地区过度依赖材料报表调度工作,助长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实之风,加重了基层负担,消磨了干事者的热情。因此,必须要更加坚定的刹住“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风,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党员干部解除包袱、轻装上阵,持续营造“新质生产力”迸发的沃土。同时要建立健全“新质人才库”,下大力气培养一批面向科技前沿的领军人才、下大力气选拔一批既懂生产又懂管理的复合人才,推动既懂技术、又讲政治、思想解放的党政机关复合人才竞相涌现,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人才保障。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34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4714.html

(0)
上一篇 2024-02-29
下一篇 2024-02-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