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人才“沃土”,激发新质生产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我们必须抢抓机遇,加大创新力度。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科技创新,关键在人。要坚持以聚才的良方、爱才的诚意、用才的智慧厚植人才“沃土”,让人才的创造活力在基层竞相迸发、争先涌流,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广开“招才引贤”大门,打造人才“润土”。“水有源,故其流不穷;木有根,故其生不穷。”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要树立“不拘一格降人才”的思维理念,充分发挥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因地制宜优化制定引才机制,持续健全完善人才工作体系,畅通职称评聘和提拔晋升渠道,拓宽人才在基层的发展空间,多措并举聚才引智,鼓励更多专家人才在基层找到“诗和远方”。要坚持以产聚才、以才兴产,依托本地优质资源和产业项目,聚力深化科技小院、博士工作站、院士工作站等创新创业平台建设,积极主动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高新企业合作交流,配套服务和保障,健全人才扎根在乡村、吸附在产业的政策机制,逐步构建“孔雀东南飞”变“花香蝶自来”的人才发展新局面。

提供“成长成才”机遇,推动人才“破土”。“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需推动“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变。要坚持党管人才,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贯通人才培养体系,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将“党性+实践锻炼”、“党性+现场教学”、“党性+技能培训”完美融合,让人才在提升党性修养的同时,打开眼界思维,提升实操技能,真正成长为来源于本土、助力于振兴的强大力量。要树立“人人都是人才、人人皆可成才”的理念,加大本土人才培育,依托教育基地、产业项目等平台,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通过技能培训、挂职锻炼、轮岗交流等方式,培养一批基层组织“领路人”、生产经营“经理人”、闯拓市场“经纪人”、农村电商“明白人”等实用型人才,推动人才在基层的广袤土地上“破土而出”、“生根发芽”。

搭建“产学研用”舞台,助力人才“热土”。“人既尽其才,则百事俱举。”为新质生产力汇聚人才力量,说到底还是要落实到“用”上来。要坚持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把“人才链”建在“项目群”“产业链”上,着力构建“人才+产业项目”的发展模式,聚力“人才领跑+创新驱动”,推动“人才+产业项目+事业”深度融合发展,全面实现科研成果落地转化。要依托特色产业园、高效农业园、科技示范园、农文旅融合园、电商物流园及示范村镇等基地,积极搭建人才驿站、人才沙龙平台,持续提升人才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对人才的关心关爱和帮助支持,为人才提供信息对接、沟通交流、科技创新的空间,释放人才赋能效应,持续激发新质生产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五原县委组织部 庞旭峰)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零纪年,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6587.html

(0)
上一篇 2024-03-08
下一篇 2024-03-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